首页 > 专题 > 中国西藏
English
交通运输与邮电通信
2004-05-27 19:44


   公路和铁路  旧西藏没有一条公路,运输全靠人背畜驮。直到五十年代,人民解放军和西藏各族人民才把公路由内地修到了拉萨。现在,以拉萨为中心的公路交通网已经形成,全区有干线公路15条,支线公路315条,总长度2.2万公里。川藏公路、青藏公路、新藏公路、滇藏公路和中尼国际公路是主要干线。青藏公路由青海西宁到拉萨,全线长2122公里,担负着进藏物资80%以上的运输量,每年约50万吨;川藏公路由四川成都到拉萨,全长2413公里;新藏公路由新疆叶城县到阿里地区噶大克,全长1179公里;滇藏公路由云南省下关市至芒康县,全长315公里;中尼国际公路由拉萨至日喀则地区樟木口岸,全长736公里。 西藏自治区设有“公铁路联运公司”,承办各类客货进出藏运输业务,还设有货物集装箱和零担运输项目,可承担百万吨以上大宗物资运输。全区民用汽车已由1954年的54辆发展到目前的2.7万多辆。 七十年代铺通的青海格尔木至拉萨的成品油输油管线,全长1080公里,设计年输油能力为25万吨,实际年输油约10—12万吨。 青藏铁路一期工程于八十年代初完工,已开通货运和客运。这条铁路东起崐青海省会西宁市,西至格尔木市南山口站,全长846.9公里,全线平均海拔3000米以上,轨顶面最高点海拔3700米。 航空 拉萨已开通至北京、成都、上海、广州、重庆等地的国内航线和至尼泊尔王国首都加德满都的国际航线。其中,拉萨至成都空中距离1100多公里,年客运量10万多人,年货运量1600吨。拉萨贡噶机场经过改建,可以起降波音767大型客机。投资2.5亿元修建的世界海拔最高的邦达机场,也于1994年9月竣工。 邮电通信 1994年,西藏自治区拥有邮电局(所)120多处,邮路及农村投递路线单程长度为7.3万公里,航空邮路650公里;地市城镇和50%的县实现了卫星长途传输,并进入长途电话自动交换网。近年来,西藏建成了拉萨程控电话局、邮政枢纽大楼和900兆蜂窝移动电话及5个地区无线寻呼系统;还设有7个卫星站和36座卫星地面站,拥有长途电话电路301条,长途自动交换机容量为450路端,电话交换机总量4.28万门,其中市内电话交换机总容量3.5万多门,自动电话1.1万多门,基本实现地市城镇长途电话和市话合一,形成以拉萨为中心的、拥有现代化通信手段的、遍布城乡的邮电通信网。 拉萨市已进入国际、国内自动电话网,程控电话可直拨中国各地和世界180多个国家及地区,用户电话可与世界多数国家直接联系,部分电报电路采用了电传方式。拉萨对国内近200个大中城市开办有邮政快件和特快专递等业务。 国际邮路有两条,分别经日喀则地区樟木口岸和亚东通往邻国。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