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瑞环会见南非总统姆贝基
2001-04-23 14:34
  2001年4月22日晚,南非总统姆贝基与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切会见。李瑞环在会见时指出,中国愿意和南非在共图民族“复兴”的伟大事业中,交流经验,互相支持,共同前进。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姆贝基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南自1998年初建交以来,在两国领导人亲自关心下,双边关系得到全面、迅速发展。两国高层交往频繁,政治、经贸、文化、卫生、科技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日益扩大,在国际事务中的相互支持与配合也在不断加强。南方最近在人权问题上给予中方宝贵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去年,江泽民主席访南期间与总统阁下共同签署了《中南关于伙伴关系的比勒陀利亚宣言》,为双边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指明了方向。中方高度重视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我们深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南关系一定能够得到更好的发展。

  李瑞环指出,姆贝基总统积极倡导的“非洲复兴”思想,反映了南非和非洲人民的共同愿望,激励着南非和非洲各国人民团结奋斗,对南非和非洲的发展必将产生历史性的影响,我们对此表示钦佩。

  李瑞环说,中国也正处在伟大复兴的过程中。中华民族历史悠久,相当长时间内在科学技术、思想文化、生产力水平等诸多方面领先于世界。但进入近代后,由于帝国主义的侵略,由于当时统治者的腐朽,中国国势渐趋衰微,并最终沦为任人宰割的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1894年,中国伟大的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率先喊出了“振兴中华”的口号。一百多年来,中华儿女一直把实现民族“复兴”,建设一个独立、统一和强盛的中国,作为最深沉的理想和孜孜以求的目标,前仆后继,英勇奋斗,走过了曲折的道路,付出了巨大的代价,也积累了宝贵的经验。我们从自己的经历中深深体会到,实现民族“复兴”是一个深得人心的伟大思想,也是一件艰巨复杂的事情,不可能一帆风顺,不可能一蹴而就。要立足于自己,万众一心,团结奋斗,克服困难,解决问题。要跟上时代潮流,大胆融入国际社会,善于吸收外来文明成果,取诸家之长为我所用。要不断总结经验,吃一堑长一智,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探索符合本国国情的发展道路。要尊重客观规律,妥善处理好经济与社会,经济与人口、资源、环境等方面的关系,协调渐进,不能急于求成。中华民族的“复兴”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但只是走完了万里长征的第一步,仍需要长期坚持不懈地奋斗拚博。中国人民衷心祝愿南非在新的世纪里创造新的奇迹,也愿意与南非和非洲各国人民在共图“复兴”的伟业中交流经验,互相支持,共同前进。

  姆贝基请李瑞环转达对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他表示完全赞同李瑞环发表的意见。他说,南非政府和人民对南中关系的顺利发展感到满意。南中伙伴关系不仅建立在两国领导人之间,同时也建立在两国人民之间。南方愿与中方一道进一步促进双边关系的发展,特别是尽早完成建立“国家双边委员会”的工作。南非政府还特别重视加强与中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合作,以增强发展中国家之间的团结。

  他说,中国去年举办的“中非合作论坛”,有助于非洲各国认识发展中国家所面临的挑战,有助于非洲国家之间加强协调配合,共同应对挑战,南方对此予以高度评价。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