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温家宝总理与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
2003-12-01 00:00

  2003年12月1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德国总理施罗德举行会谈。

  温家宝说,中德建交31年来,两国关系取得了快速、平稳的发展。在政治上,中国曾始终支持德国的统一,德国也坚定地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两国相互尊重、平等相待。在经济上,中德已互为对方在各自地区的最大贸易伙伴,今年1至10月双边贸易额同比增长49.8%,达334.6亿美元,远远超出去年全年水平。两国经济和技术合作也取得了丰硕成果。在国际事务中,两国都主张国际关系民主化和多边主义,磋商与合作日益密切。今天的中德关系可以概括为:基础牢固、前景广阔。

  温家宝指出,进一步发展中德关系是两国的共同愿意和形势需要。当前,双方应继续保持高层交往势头,密切在联合国等国际组织中的合作,加强在安全政策和战略领域的磋商与协调;进一步拓展经贸合作,鼓励更多的德国企业参与中国的西部大开发和东北老工业基地振兴计划,不断拓展两国经贸合作的新领域。

  温家宝对德国政府不批准售台武器,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和在“东突”问题上重视中方关切的态度表示赞赏。他希望德方在推动欧盟尽早承认中国市场经济地位和解除对华军售问题上发挥积极影响。

  温家宝最后强调,中方重视发展对德关系,认为两国关系发展有巨大的潜力。只要双方本着着眼长远、相互尊重、互惠互利、不断进取的原则,中德全面友好合作关系就一定会有更大和更快的发展。

  施罗德表示,不断发展与中国的友谊和合作是德国政府的一贯政策。我们重申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不批准向台湾出售武器。施罗德说,德中经贸合作取得的累累硕果是10年前所无法想象的。面对中国完善市场经济体制带来的巨大机遇,德国政府会更加积极鼓励、支持更多的德国企业参与中国的经济建设。

  施罗德还表示将采取切实措施,进一步促进德中在文化、科技和教育、环保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

  温家宝还与施罗德就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会谈后,两国总理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关于相互增设总领事馆协议》等11个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并共同会见了记者和两国企业家代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