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曾庆红与南非副总统举行会谈
2007-09-24 00:00

  2007年9月24日,国家副主席曾庆红在人民大会堂与南非副总统姆兰博-努卡举行会谈,并共同主持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第三次全体会议。

  曾庆红高度评价中南战略伙伴关系及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在促进双方合作中的积极作用。曾庆红说,中南建交后,特别是2004年中南召开双边委第二次会议并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两国友好合作呈现多层次、宽领域、高速度的发展态势。双方在经贸、文化、科技、卫生等领域合作成果丰富,在国际事务中保持密切合作。中方对中南友好合作关系取得的进展表示满意。

  曾庆红说,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南非的战略伙伴关系,愿在以下几方面与南方共同努力,将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第一,加强两国政治交往和磋商。第二,加快落实两国领导人近期互访成果和共识。第三,促进双边贸易和投资,加强双方企业之间的交流。第四,深化在人力资源开发、农村发展、扶贫等领域的交流与合作。第五,共同办好中南建交10周年庆祝活动。

  姆兰博-努卡完全同意曾副主席提出的关于加强双边关系的建议。她说,自2004年两国建立战略伙伴关系以来,双边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加强,南方对双边委工作和双边合作取得的进展感到满意。南方感谢中方在解决两国贸易平衡方面采取的有效措施,感谢中方在人力资源开发等领域向南非提供援助。南方希望与中方建立“增长与发展伙伴关系”,并希望学习中国发展经济和扶贫的经验。努卡表示,南非在台湾问题上的立场是明确的,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政策。

  会谈前,曾庆红为姆兰博-努卡举行了欢迎仪式。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教育部部长周济、人事部部长尹蔚民等参加了欢迎仪式。

  24日上午,双方有关部门分别召开了中南国家双边委员会外交、经贸和教育分委会会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