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吴邦国与埃及人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
2007-10-25 00:00

  2007年10月24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深化双边关系、议会交往等问题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重要共识。

  吴邦国说,中国与埃及都是文明古国,同属发展中国家,面临相同的发展任务。建交50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友好合作关系发展顺利,政治上相互支持,经济上互利合作,文化上交流互鉴,国际事务中密切配合,堪称发展中国家和谐相处、共同发展的典范。中方感谢埃方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同样也支持埃及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

  吴邦国指出,今年是中埃建交第二个50年的开端之年,两国关系正处于蓬勃发展的重要时期。他表示,中方高度重视发展同埃方的关系,愿保持两国政府、议会、政党间的友好交往,加强在对方关切问题上的理解和支持,扩大经贸等领域的务实合作,促进人文领域的广泛交流,密切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配合。

  在谈到议会关系时,吴邦国说,今年中国全国人大和埃及人民议会的交流与合作上了一个新台阶,我与阁下实现了互访,双方正式签署了关于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此次阁下访华标志着定期交流机制的正式启动。中国全国人大愿与埃及人民议会一道,推动定期交流机制的落实,不断提升双方合作的质量与水平,更好地发挥议会交往在扩大交流、加深了解、增进互信、促进合作等方面的重要作用。

  苏鲁尔首先热烈祝贺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圆满成功,高度赞赏大会确定的大政方针。他积极评价了中非合作论坛北京峰会的成果及其中方的后续行动,并表示希望通过这一重要平台加强埃中、非中关系的发展。埃及人民议会愿与中国全国人大共同完善交流机制,为推动两国关系发展作出新的贡献。他重申,埃及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坚决反对“台独”。

  吴邦国还应询向客人简要介绍了中国共产党第十七次全国代表大会的情况。

  双方还就中东局势等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看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司马义·艾买提等会谈时在座。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