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魏瑞兴大使在华侨华人新春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7-01-27 20:27
  一元复始 万象更新
  (使馆大厅,2017年1月25日)
尊敬的王金炜会长,
侨胞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福猴挥手辞旧岁、金鸡报晓迎新春!值此辞旧迎新之际,我谨代表驻立陶宛大使馆全体工作人员向出席今天招待会的各位侨领和朋友,并通过你们向旅居立陶宛的广大侨胞、中资企业员工、中国教师和留学生们致以最诚挚的节日问候和最美好的新春祝愿!大家新年好!

  回首既往,2016年是中立建交25周年,两国关系取得了长足发展,高层交往频繁,各领域务实合作不断深化,成果丰硕。广大旅立侨胞也始终心系祖国、执着奋斗、同心筑梦,在实现个人发展的同时也为弘扬中华文化、促进中立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和友谊做出了积极贡献。而在我们的背后,伟大祖国也在砥砺前行、欣欣向荣。

  2016年,中国坚持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战略布局,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征程上蹄疾步稳,成就斐然。中国经济呈现稳中向好的态势。在世界经济疲弱的背景下,中国经济增长6.7%,经济总量为74.41万亿元人民币(约111770亿美元)。外贸总额24.33万亿人民币(约36546亿美元)。实际使用外资8132亿人民币,1221亿美元,增长4.1%;对外投资1701亿美元,同比增长44.1%,创历史新高。外汇储备30105亿美元,比2015年减少3200亿美元。物价上涨2%,低于年初确定的控制指标3%;新增1300万就业,远超年初确定的1000万就业指标。

  同时,作为国际事务重要参与者,中国外交深耕细作,气势磅礴,始终致力于维护和平与发展,坚持公道与正义,“命运共同体”、“一带一路”等一张张靓丽的中国名片风行世界,“中国声音”、“中国主张”无一不展现大国担当,也让中国的“朋友圈”越来越大。

  展望新岁,2017年是“十三五”规划持续推进、攻坚克难的一年,也是中立关系持续深化、不断发展、迈向更高层次的一年。希望广大旅立侨胞、中资企业工作人员、中国教师和留学生们能够同我们携手并肩,共同奋斗,继续为中立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添砖加瓦,为祖国的繁荣富强、人民安康幸福做出积极努力和更大的贡献!

  “一元复始,万象更新”。在新的一年,希望华联会各位领导带领广大侨胞们不忘初心,继续前进,不断发展和壮大各自业务,积极融入当地社会,并维护好祖国和中国人在当地的形象。

  最后,祝伟大祖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安康!祝广大侨胞和朋友们新春愉快、顺利顺心、阖家欢乐、万事如意!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