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开创中日互利合作的新局面
2000-11-07 16:09
  朋友们:

  有机会出席日本经济界四团体联合举行的午餐会,我很高兴。在座各位多年来为发展关系、特别是两国经济合作做出了积极贡献。借此机会,我愿向诸位以及致力于中日友好的日本各界朋友表示亲切问候和衷心感谢。

  世纪之交,中日关系如何发展,事关两国人民的重大利益,也备受亚洲和世界各国关注。江泽民主席前年访问日期间,两国领导人高屋建瓴,在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共同确立了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友好合作伙伴关系框架,为两国关系指明了方向。中国政府将克尽努力,推动两国进一步增加了解和信任,加强友好与合作。此次我到贵国访问,正是抱着这一信念和愿望。

  对日关系历来是中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加强中日睦邻友好,也是中国新世纪外交战略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愿意看到一个繁荣和发展的日本,愿意看到日本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发挥更大和更积极的作用。同时,中国的繁荣和发展也有利于地区各国,包括日本的根本利益。两国交往,以信为本。中日两国以诚相待,互信合作,不仅两国人民将广受其惠,对亚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也会产生深远影响。

  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势头良好。经济增长速度加快,经济效益明显提高,通货紧缩趋势得到遏制,投资、消费和出口需求全面回升,财政收入大幅增长,金融平稳运行。中国经济已摆脱亚洲金融危机影响,出现了来之不易的重大转机。到今年底,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九个五年计划将顺利完成。

  前两天刚闭幕的中国共产党第十五届五中全会,通过了关于制定中国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个五年计划的建议,就新世纪头五年的中国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大部署。未来五至十年,中国将进入一个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加快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的发展阶段。

  ――国民经济将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经济增长率在年均7%左右。重点将进行经济结构的战略性调整,促进产业结构优化及地区布局和城乡关系进一步协调。加快以信息技术为核心的高技术产业发展步伐,突出加强高新技术对传统产业的改造和提升。进一步实施西部大开发,将开工一批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加大环境建设和招商引资力度。中国的城镇化也将达到一个新的水平。

  ――改革将向深层次推进。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主要是实行多种形式的股份制,实现政企分开。在以公有制经济为主体的同时,多种所有制经济将更加全面发展。市场体系建设将继续推进,重点规范和发展要素市场。今后几年,将继续实行积极财政政策,进一步加强和改善宏观调控体系。

  ――对外开放将更加全面和扩大。由于市场前景广阔、投资环境改善,近年来中国已成为吸引外资最多的发展中国家。中国正积极进行加入世贸组织的各项准备,包括有关法律法规的修定。加入世贸组织后,中国将认真行使权利,履行相应义务,逐步扩大商品和服务贸易领域的开放,积极改善投资环境,把对外开放提高到新的水平。

  我要特别告诉大家,西部大开发是中国“十五”计划的重点专项规划项目。加快西部地区开发,是中国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的必然要求。中国政府力争在5-10年内,使西部地区的基础建设和生态环境建设取得突破性进展,实现西部开发良好开端,使西部地区成为中国经济的新增长点。我们已颁布了20项促进西部开发的统一政策,包括扩大外商投资领域,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这将为外商创造更好的投资环境。 

  目前,中日经济都在加快回升,世界科技革命和经济全球化迅速发展,扩大中日两国互利合作面临着新的机遇。中方愿在以下一些优先和重点领域加强与日方的合作:

  第一,拓展在中国西部大开发中的合作。日本是中国一衣带水的近邻,又是亚洲最大的发达国家,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将为下个世纪的中日经济合作提供广阔空间。我们已颁布了20项促进西部开发的统一政策,包括扩大外商投资领域,扩大对外经济技术交流与合作。治理和改善生态环境,是西部开发的一个重点。希望日方发挥环保技术和经验方面的优势,为中国、特别是西部地区的环境整治做出贡献。

  第二,深化双方技术和投资合作。中日双方应发挥各自优势,加强在基础研究和高科技及其产业化领域的合作,扩大科技人员的交流。日本作为世界的技术大国,具有改造和提升传统产业的优势;中国在这方面拥有很大市场。希望日方抓住这一互利互惠的机遇,加大对华技术转让和投资,积极参与用高新科技对中国企业进行的改组改造。中日还应加强金融领域的合作,共同防范金融风险。

  第三,开辟区域经济合作的新领域。东盟和中、日、韩合作机制已经启动,并取得了初步成果。东亚领导人去年首次发表了《东亚合作联合声明》,确定了东亚合作重点方向是加强经贸、金融、科技、人力资源、文化和信息等领域的合作。中日同为本地区大国。中国重视日本在地区经济中的影响和作用,愿在东亚合作框架下,与日方加强协调,推动东亚合作在重点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为亚洲崛起做出应有的贡献。

  面向新的世纪,中日两国作为唇齿相依的邻国,需要携起手来,共同迎接未来的机遇和挑战。我呼吁两国人民为中日世代友好而努力,为两国共同繁荣而努力,为亚洲和世界更美好而努力!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