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同越南总理潘文凯会谈
2000-11-07 16:12
  2000年9月25日,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越南总理潘文凯举行会谈,双方在友好诚挚的气氛中就进一步加强两国的睦邻友好与全面合作充分交换了意见。

  朱镕基对在北京再次与潘文凯总理会面表示十分高兴。他说,潘文凯总理这次的访问,是在我们两国隆重庆祝建交五十周年,以及中越关系发展保持良好势头的背景下进行的,相信此访必将推动我们两国关系在新世纪迈出更加坚实的步伐。朱镕基还对越南部分地区近日遭受严重水灾表示亲切慰问。

  潘文凯感谢中国党、政府和人民对越南遭受水灾所表现出的关心和慰问。潘文凯祝贺中国建国51周年,对中国人民在改革开放事业中所取得的巨大成就表示热烈祝贺,并祝愿中国在新的世纪中更加繁荣昌盛,国际地位日益提高。

  朱镕基表示,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目前中越关系发展顺利,势头.良好,我们对此感到十分高兴。去年2月中越两党总书记提出“长期稳定、面向未来、睦邻友好、全面合作”的16字方针,这为新世纪的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奠定了框架。中国政府将一如既往,把发展与越南的双边关系放在整体外交中的重要地位,同越方一道,沿着两党总书记确定的方针,深化在各个领域,特别是经贸领域的全面合作,不断充实和丰富两国关系的内容。

  在谈到双边经贸关系时,朱镕基指出,经贸合作是我们两国关系重要的基础,在不到一年的短暂时间里,我们的经贸合作已经取得了新进展。但是,在推进两国经贸合作方面,我们还应多做实事,采取有效措施,确保在年内实现2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狠抓大型经济合作项目的落实工作;为双方的互利合作提供良好的外部环境;并开辟新的合作领域。

  朱镕基表示,在两国领导人的关心和指导下,中越双方已成功解决了陆地边界问题,目前摆在我们面前的一个新的重要使命,就是根据两国领导人的共识,于今年内结束北部湾的划界谈判,同时签署渔业协定。妥善解决中越之间存在的边界领土问题,也是两国睦邻友好框架的一个重要内容。对这个问题,两国领导人都十分重视,两国人民也很关心。早日解决好这个问题,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和愿望,也是对促进地区和平与稳定的重要贡献。

  潘文凯完全同意朱镕基对越中双边关系的评价。他表示,两国关系近年来有了很大发展,目前双方都在积极落实两党总书记所确定的16字方针,努力将21世纪的越中关系提高到新的水平。越中双方继去年底签署了陆地边界条约后,今年在北部湾划界问题上的谈判也取得了进展,相信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2000年内完成北部湾划界的目标能够实现。两国经贸关系今年以来出现了可喜进展,上半年双边贸易额增长较快,相信年内实现20亿美元贸易额的目标完全可能实现。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