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与新西兰总理克拉克会谈
2001-04-20 10:21
  4月1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来访的新西兰总理海伦·克拉克举行正式会谈。朱总理首先对克拉克总理访华表示热烈欢迎,并积极评价中新两国建交近30年来稳定发展的双边关系,特别是近年两国元首成功实现互访,两国领导人一致同意建立面向21世纪的长期稳定、健康发展的中新全面合作关系,为中新关系在新世纪的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朱总理表示相信,在新世纪里,两国关系将得到不断发展。

  关于双边经贸关系,朱总理表示,中新两国经济有较强的互补性,去年两国经贸合作发展迅猛。两国开展互利合作潜力巨大,欢迎新西兰工商界发挥在技术、资金、资源和管理方面的优势,抓住机遇,积极参与中国西部大开发。

  朱总理说,今年10月,中国将主办APEC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和双部长会议。我们欢迎并期待克拉克总理、戈夫外长、萨顿贸易谈判部长出席会议,也欢迎亨特议长先生方便时访华。

  朱总理表示赞赏新西兰在人权领域搞对话、不搞对抗的立场,感谢新西兰在人权会上没有联署美反华提案。朱总理指出,在今年的人权会上我们第10次挫败了美反华提案,这表明在人权领域搞对抗是行不通的。

  朱总理重申了中国在台湾问题上的一贯立场,并特别强调,台湾问题是中新关系中最敏感的问题,妥善处理这一问题是确保中新关系发展的关键。新西兰工党和联盟党联合政府执政后声明坚持一个中国政策,对此我们表示赞赏。我们希望新方充分认识台湾问题的重要性和敏感性,恪守一个中国政策和有关承诺,不允许台政要访新,不与台进行任何形式的官方往来,不支持台湾加入任何必须由主权国家参加的国际组织。

  朱总理说,中新在中国入世过程中有着良好的合作,中新关于中国加入世贸组织的双边谈判已经结束,这是我们与外国政府最早达成的有关双边协议之一。我们对此表示赞赏。

  朱总理还向客人介绍了中国在西藏、宗教等问题上的政策。

  朱总理还向克简要介绍了最近美军用侦察机撞毁中国军用飞机的问题,指出,美方强词夺理,是完全没有道理的。在这一问题上,中方采取了十分克制的态度。我们出于人道主义考虑,允许侵入中国领空的美机上人员离境,但我们反对霸权主义的立场是坚定的。朱总理说,我们希望中美关系向前发展,从长远看,我们对中美关系的发展前景并不感到悲观。

  朱总理最后评价说,今天的会谈是坦诚、友好和建设性的。

  克表示,明年是新中建交30周年,这对两国来讲都是个十分重要的时刻。克重申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的原则立场,并表示新与台关系将严格保持在经贸层面上。克还重申在人权领域与中国进行对话的政策。克还表示,中国入世对世贸组织本身是十分重要的。克还说,她将高兴地参加今年十月在上海召开的APEC组织领导人非正式会议。

  会谈中,两国首脑还就一些国际问题以及两国间在贸易、金融、教育和旅游等领域的一些具体问题交换了意见。

  参加正式会谈的中方人员还有:外交部长唐家璇、教育部长陈至立、国家计委常务副主任王春正、国家旅游局长何光玮和外经贸部副部长张祥等;新方人员有:外交贸易部秘书长沃尔特、驻华大使麦康年及总理办公室主任辛普森等官员。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