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会谈
2001-05-30 07:52
  5月29日下午,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巴布亚新几内亚总理莫劳塔举行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两国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广泛共识。

  朱镕基首先对莫劳塔和夫人正式访华表示热烈欢迎。他说,总理阁下此次访华,适逢新世纪开始和中、巴新建交25周年。这在中、巴新关系史上将是一次承前启后的重要访问。

  朱镕基说,中、巴新建交25年来,特别是莫劳塔任总理以来,两国关系不断取得进展,并出现新的发展势头。两国在经贸、文教、卫生、政党等方面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可喜的成果,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也进行了良好合作。

  朱镕基说,中、巴新建交以来所走过的道路表明,尽管两国国情存在差异,两国关系也出现过波折,但只要我们按照国际关系准则和中、巴新建交公报原则处理两国关系,两国关系就能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朱镕基说,中、巴新关系已有良好的基础,在新世纪又面临新的发展机遇。中、巴新同属发展中国家,都致力于发展本国经济,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巴新矿产、林业、渔业等自然资源丰富。中国有广阔的市场和技术,双方在经济上有较强的互补性,互利合作的前景十分广阔。中方愿在平等互利基础上同巴新拓展经贸合作,并将继续向巴新提供力所能及的帮助。

  朱镕基表示,巩固和加强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符合我们两国和两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和共同愿望。中国重视与巴新的友好合作关系,愿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与巴新方共同努力,推动这一关系健康、稳定地向前发展。

  莫劳塔完全赞同朱镕基关于中、巴新关系的积极评价。他说,他任总理以来首次出访就来到中国,表明他本人和巴新政府重视与中国发展关系。

  莫劳塔说,巴新与中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平等互利基础上的,两国关系面临的挑战是要确保两国关系持续稳定地发展,并进一步开创新局面,增加新内容。巴新是小国,为成为中国的合作伙伴而感到自豪,巴新也是发展中国家,愿与中方加强在贸易、矿业、林业、渔业、科技等领域的合作。我还随团带来了巴新工商企业界的代表,相信他们与中国同行的交流与合作必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莫劳塔感谢中国政府在巴新遇到困难时所提供的友好帮助,重申巴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政策,不与台湾进行任何官方往来。

  莫劳塔邀请朱总理在方便的时候访问巴新,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

  会谈后,两国领导人还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与巴布亚几内亚独立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