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同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举行会谈
2002-01-12 10:20
  1月11日,中国国务院总理朱镕基与孟加拉国总理卡莉达·齐亚在总理府举行了会谈,双方在亲切友好的气氛中就中孟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地区和国际问题广泛交换了意见。

  齐亚总理对朱镕基总理的来访表示热烈欢迎。她说,朱镕基总理是孟新政府迎接的第一个正式来访的外国政府首脑,孟政府和人民一直期待着这次访问。孟中两国关系十分友好和稳固,相信此访将为两国关系开创新局面,使孟中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得到进一步加强,取得更加丰硕的成果。

  朱镕基首先感谢齐亚总理的邀请。他说,这是我第一次访问友好邻邦、美丽的孟加拉国,借此机会我愿再次祝贺阁下出任孟加拉国总理,并转达江泽民主席的亲切问候。朱镕基说,阁下与已故的齐亚·拉赫曼总统都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一直十分重视发展中孟友好关系,为增进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友好合作关系做出了贡献,我们对此表示高度赞赏和感谢。

  朱镕基积极评价中孟关系的发展。他说,中孟是亲密友好的近邻,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源远流长。自1975年建交以来,无论国际风云和两国国内形势发生什么变化,建立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的中孟友谊始终未变。两国相互理解、相互信任、相互支持,在各个领域都进行了卓有成效的合作,中孟友谊已深深扎根于两国人民心中,今天达卡市人民对我们的盛大欢迎就充分显示出中孟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

  朱镕基强调,中国政府十分珍惜中孟友谊,高度重视发展同孟加拉国的友好合作关系,一直把孟看作是我们真诚可信的朋友和兄弟。中国政府真诚地感谢孟历届政府在台湾、西藏等涉及中国主权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高度赞赏孟在人权问题上采取的正确立场。他说,继续巩固和加强中孟友好互利合作是中国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中方愿与孟加拉国政府和人民一道,推动中孟友好合作关系在新世纪里继续向前发展。我们对中孟关系的前景充满信心。

  双方重点就两国经贸合作交换了意见。朱镕基指出,经贸合作是中孟友好关系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政府一向重视中孟经贸合作。虽然中国仍是一个发展中国家,但我们从中孟友好出发,向孟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帮助。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近年来中孟合作领域逐步扩大。中国政府将继续鼓励和支持有实力、信誉好的中资公司到孟加拉国开展经贸投资合作,并采取有效措施落实各项协议,进一步扩大两国的互利合作。

  齐亚总理赞扬中国人民在经济建设中取得的巨大成就。她说,强大繁荣的中国是对孟加拉国人民的最大鼓舞。她还对中国加入世贸组织表示祝贺,并表示深信中国将会在世贸组织中发挥积极的作用。她强调,孟加拉国将继续坚定奉行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的一部分。齐亚说,孟政府和人民十分感谢中国政府和人民多年来对孟经济社会发展的慷慨帮助,相信孟今后的发展还会得到中国的合作与支持。齐亚对孟中经贸合作的进展感到满意。她说,孟中合作仍存在很大潜力,有着良好前景,孟方希望与中方扩大贸易,加强在基础设施建设、资源开发和纺织业等方面的合作,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到孟加拉国投资设厂。卡·齐亚还希望双方进一步加强在文化和科技方面的交流与合作。

  双方还就当前国际和地区形势以及进一步加强联合国作用等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会谈结束后,中孟两国还签署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孟加拉人民共和国政府文化合作协定2001-2003年执行计划》等七个合作协定和备忘录。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