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总理与莫桑比克总理莫昆比举行会谈
2002-10-10 23:58
  2002年10月10日, 国务院总理朱镕基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工作访问的莫桑比克总理帕斯库亚尔·曼努埃尔·莫昆比举行会谈,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真诚友好地交换了意见,达成广泛共识。

  朱镕基首先欢迎莫昆比总理再次访华,并对他多年来为推动中莫友好合作,深化中莫传统友谊所做的努力表示赞赏,相信莫昆比此次访问必将进一步加强两国间业已存在的友好合作关系。

  朱镕基高度评价两国关系。他说,中莫传统友谊源远流长,两国关系一直保持着良好的发展势头。中莫同属发展中国家,在国际事务中有着广泛的共同利益,在重大国际问题上一贯相互支持,密切配合。朱镕基对莫桑比克长期以来坚持一个中国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并在人权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坚定支持表示赞赏。他说,中国政府十分珍视中莫传统友谊,愿与莫方共同努力,将中莫友好合作关系不断提升到新的水平。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朱镕基说,近年来,中莫双方在贸易、经济技术合作和投资等领域进行了很好的合作,双边经贸关系正朝着积极的方向发展。中国为莫桑比克援建的一些项目已成为中莫友谊的象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莫桑比克经济建设,在水产养殖、农业等领域开展了很有成效的合作;莫桑比克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将于今年底正式投入运营,为进一步促进中莫经贸关系发挥积极作用。朱镕基表示,中莫两国经济互补性强,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开展经贸合作潜力巨大,前景十分广阔。

  朱镕基还向莫昆比介绍了中非合作论坛后续行动的情况。他说,目前论坛的各项后续行动进展顺利。中国已与包括莫桑比克在内的31个非洲国家签署了减免部分到期债务的协议;中非贸易也得到较快发展,中非之间还加强了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环保等领域的合作。今年9月下旬,中非合作论坛中方后续行动委员会在北京召开了中非农业投资与合作研讨会,以鼓励中国企业更加积极地参与中非农业合作。朱镕基说,中非双方将于今年11月在埃塞俄比亚召开论坛高官会,明年召开部长级会议。中方愿与非洲各国共同努力,使论坛机制长期、有效地推动中非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

  莫昆比表示完全赞同朱镕基对两国关系的评价。他说,自莫桑比克独立以来,莫中团结、友好合作关系不断发展。两国高层领导人之间保持着密切交往,增进了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两国外交部之间建立了良好的磋商机制。莫桑比克坚持一个中国政策,相信中国的和平统一大业一定能够实现。他表示,莫桑比克高度赞赏中国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相信这一政策不仅有利于亚洲的和平与稳定,也必将对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发挥重要作用。莫桑比克愿在国际事务中与中国保持密切磋商与合作,共同应对国际形势的变化和发展。

  莫昆比说,莫中友谊不仅体现在政治领域,同时也体现在两国之间许多友好合作项目中。长期以来,中国向莫桑比克提供了无私的援助,莫方对此表示感谢。他说,近年来,莫桑比克经济有了较快发展,莫桑比克国内经济的发展为扩大和增强莫中经贸合作提供了良好机遇,莫方希望在农业、港口、建立经济开发区等领域内学习中方的经验,加强与中方的合作,并希望吸引更多的中国企业到莫桑比克投资,相信中国投资开发贸易促进中心在莫桑比克落成将有助于推动中国企业参与莫桑比克的经济建设。

  莫昆比表示,中非合作论坛非常重要,将在人力资源开发、农业等许多领域使非洲国家受益。莫方高度赞赏中方为中非合作论坛所做的积极努力。他还对中国部分省份近期遭受洪灾表示慰问,并代表莫桑比克政府向中方捐赠2万美元用于洪灾救助。朱镕基对此表示感谢。

  双方还就非洲形势等交换了意见。

  会谈结束后,朱镕基和莫昆比共同出席了《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莫桑比克共和国政府经济技术合作协定》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农业部与莫桑比克农业与农村发展部农业合作谅解备忘录》两个文件的签字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