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唐家璇外长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外长大范围会谈上的发言
2002-11-26 11:48
尊敬的伊万诺夫外长先生:
尊敬的各位同事:

  2002年即将逝去。一年来,我们在推进上海合作组织建设与合作方面取得诸多重要成果:我们成功举行了圣彼得堡峰会,通过了《上海合作组织宪章》;我们按期开始了一系列法律规章的制定工作,启动了秘书处与地区反恐机构的筹建进程;我们不仅保持了安全、经贸等领域的良好合作势头,而且还开辟了文化、交通、执法等新的合作领域。上海合作组织的宗旨和原则也得到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的认同,国际影响正在扩大。

  这些成绩值得充分肯定,同时也要看到,上海合作组织的各项工作仍处在百端待举的起步阶段。圣彼得堡峰会为上海合作组织的建设与合作指明了方向,我们要不折不扣地贯彻落实圣彼得堡峰会的精神和决定,更快更好地推进上海合作组织的机制建设与各项合作,开创上海合作组织内外工作的新局面。

  机制建设是当前组织工作的一个重点。经过六国协调员和专家的共同努力,秘书处的筹建工作已进入关键阶段。中方设想,明年组织峰会前完成相关文件制定工作,待峰会签署文件后,秘书处选择适当时机正式启动运转,开始工作。我愿重申,中方作为东道主愿为秘书处的筹建和运转提供便利和帮助。

  一个月前,就在我们今天开会的地方??莫斯科,发生了举世震惊的严重劫持人质事件。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再次对莫斯科劫持人质事件表示强烈谴责和愤慨,对遇难者和受害者及其家人表示深切哀悼和慰问。俄政府在普京总统的坚强领导下,采取果断措施迅速并成功地解决危机,沉重打击了恐怖分子的嚣张气焰。

  莫斯科人质事件突出表明,我们这一地区反恐斗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特别需要指出的是,这起恐怖事件的元凶是民族分裂和宗教极端分子,这也再次印证了我们多年来孜孜不懈地致力于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三股势力?的正确性和必要性。我们要继续毫不动摇地以打击?三股势力?为中心深化和拓展安全合作。为此,应尽快批准《打击恐怖主义、分裂主义和极端主义上海公约》及《关于地区反恐怖机构的协定》,抓紧筹建比什凯克地区反恐机构。这里我想强调指出的是,上海合作组织地区反恐机构与本地区现存的其他反恐机构和力量并不相互排斥和竟争,而是相互补充和协作,共同致力于维护本地区的安全与稳定。让我们一道对筹建地区反恐机构的工作既给予督促,也给予大力支持。今年10月,中国和吉尔吉斯举行了上海合作组织框架内首次双边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收效很好。建议明年正式举行上海合作组织六国联合反恐军事演习。本地区毒品走私泛滥成灾,成为恐怖主义的重要资金来源。中方赞赏和支持中亚国家提出的加大反毒合作力度并使之机制化的倡议,建议制定多边反毒合作协定,将反毒列为地区反恐机构的一项重要任务和职能。

  经济合作是上海合作组织的重点合作领域,目前这一合作尚处于很初级的阶段。为使经贸合作早日给我们的人民带来实实在在的好处,我们应进一步强化政治共识,从攸关地区长治久安和上海合作组织兴衰的战略高度来认识这一合作。去年的总理会议和今年的经贸部长会议确定了推进贸易和投资便利化的合作目标,我们要把这些决定落到实处。首先要尽快理顺交通运输关系,在六国范围内实现货畅其流。刚刚在比什凯克举行的首次交通部长会议讨论了开展六国交通运输合作问题。建议各方尽快商签多边运输合作协定,并建立有效的执行和监督机制。

  各位同事,

  当前,国际形势仍处在复杂而深刻的变动之中,应对好来自非传统安全领域的威胁,是我们大家目前共同面临的迫切任务。近期发生的印度尼西亚巴厘岛爆炸案、莫斯科人质事件等一连串恐怖事件告诉我们,虽然一年多来国际反恐斗争取得了积极进展,但恐怖主义活动仍严重威胁着国际安全与稳定,甚至有某种扩散的趋势,反恐斗争依然任重而道远。其他非传统安全领域的问题如贩毒、枪支走私、跨国金融犯罪等也日趋复杂。解决这些非传统安全问题既需要每个国家都与之做毫不妥协的斗争,也需要国际社会进行长期和全面合作,需要标本兼顾的综合治理。

  环顾世界,民族、宗教、领土矛盾引发的军事对抗和冲突仍时有发生,一些地区热点久拖不决,这些问题不同程度地威胁着国际和地区的稳定与安宁。但即使这些传统安全问题也已不再是单纯的军事问题,单一的军事手段已远不足以解决纷繁的传统安全问题。

  尽管国际和地区形势存在严峻和复杂的一面,但值得欣慰的是,近年来,大国之间的对话与协调在加强,国际关系的合作面在扩大、区域和跨区域的交流与合作在逐步展开和深入。总体看,全球安全形势还是稳定的,世界经济仍在起伏中向前发展。和平与发展仍是当今时代的主旋律。

  在这个世界多极化和经济全球化的时代,上海合作组织的发展受到国际形势变化的深刻影响,同样,国际社会也在密切关注上海合作组织的动向。越来越多的国家和国际组织希望与上海合作组织开展对话与合作。对此,上海合作组织要有更加宽广开放的视野和更加积极进取的姿态。开展对外交往和合作,这是上海合作组织扩大国际影响的必由之路,也是上海合作组织奉行不结盟、不针对第三方和对外开放原则的必然体现。上海合作组织要同所有愿与其进行建设性对话与合作的国家和国际组织进行交往。这次会议将批准《上海合作组织对外关系临时方案》,正式启动组织对外交往。相信随着这一进程的逐渐展开,上海合作组织所倡导和实践的新型安全观、新型国家关系、新型区域合作模式以及?互信、互利、平等、协作,尊重多样文明、谋求共同发展?的?上海精神?一定会在国际社会得到更加广泛的弘扬。

  各位同事,

  借此机会,我还想简单介绍一下中国的国内情况。中国共产党在新世纪的第一次代表大会??第十六次代表大会已经成功闭幕。这次会议制定了今后20年中国发展的战略蓝图,顺利实现了领导集体的世纪更替。中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在这次大会的指引下将不断迈上新台阶。这次会议充分说明,中国政府将继续坚定不移地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恪守以诚为本、以和为贵、以信为先的传统美德,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发展与周边国家的友好关系,是中国外交政策的重要立足点。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发展与俄和中亚国家的睦邻合作,一如既往地重视和推动上海合作组织向前发展。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