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唐家璇国务委员在第13届亚太人权研讨会开幕式上的讲话
2005-10-20 00:00

  联合国人权高专路易丝•阿博尔女士,

  各位代表,

  各位使节,

  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我代表中国政府,对第13届亚太人权研讨会的召开表示诚挚的祝贺。借此机会,我也对联合国人权高专阿博尔女士和亚太各国政府、政府间国际组织、国家人权机构及非政府组织的代表来京与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亚太人权研讨会在联合国支持下于1990年正式启动,已经成为亚太国家促进人权领域合作的重要平台。15年来,亚太各国积极探索建立区域人权机制,明确提出区域人权合作四大重点,在建立国家人权机构,制定人权行动计划,开展人权教育和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及发展权等方面作出了积极努力,取得了显著成绩。实践证明,只要我们牢牢把握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正确方向,同时立足于亚太区域的具体情况,亚太地区的人权事业将会不断发展,亚太各国的人权合作将会稳步推进。

  亚太地区人权事业的进步与本地区的和平、安全环境和经济、社会发展息息相关,密不可分。纵观当今亚太地区,谋和平、求发展、促合作日益深入人心。各国政治互信增强,经济一体化进程加快,对话、合作已成为地区关系的主旋律。亚太地区已经成为全球经济增长最快、发展潜力最大的地区。以亚太经合组织、阿拉伯国家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太平洋岛国论坛等区域组织为代表,各种形式的区域、次区域合作保持着良好势头。这一切已经并将继续为亚太地区人权事业的发展创造有利的环境。

  亚太地区的发展正处于关键的历史时期,亚太地区的人权事业面临着重要机遇。亚太地区人口占世界人口一半以上。在促进本地区和平稳定和发展繁荣的基础上,加强区域人权合作,不断提高本地区人民享受各项人权与基本自由的水平,既符合本地区人民的根本利益,也对世界人权事业具有重要意义。我愿就此提出四点看法:

  第一,开展亚太人权合作,应坚持平等和相互尊重的原则。亚太几十个国家的文化传统和现实状况千差万别,在开展区域合作过程中,应象中国古代先哲孔子说的那样,做到“君子和而不同”。一方面,我们要根据《联合国宪章》和国际人权文书的宗旨和原则,一切从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坚定不移地促进和保护人权。另一方面,各国应根据国情选择适合自己的促进和保护人权方式。无论是制定国家人权行动计划,设立国家人权机构,还是开展人权教育,各国都不可能千篇一律。我们倡导区域合作,目的在于加强相互学习和借鉴,促进交流与合作,从而实现共同发展和共同进步。

  第二,开展亚太人权合作,应把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和发展权放在优先地位。亚太地区多为发展中国家,全球三分之二的贫困人口聚集在这里。许多亚太国家在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方面取得了非凡成就,但也面临地区冲突、恐怖主义、金融危机、自然灾害、环境保护、重大传染病等方面的严峻挑战,人民的基本人权仍面临严重威胁。对于本地区许多国家人民而言,贫困落后是充分享受各项人权的最主要障碍。面对这一形势,我们别无选择,只有把实现发展权和促进经济、社会、文化权利作为最紧迫的任务,一心一意谋发展,坚持用发展促进人权,在发展进程中解决人权领域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提高人民享受各项基本人权的水平。

  第三,开展亚太人权合作,应坚持本地区优秀文化传统和价值观,同时借鉴其他地区的有益经验。作为世界几大古老文明的发源地,亚太地区人文思想博大精深。宽容仁爱、自律自强、珍视人性、和谐有序,是我们宝贵的精神财富。我们有理由感到自豪,也有责任予以弘扬。我们应充分发挥亚太地区的这一优势,把传统人权思想与现代人权理念有机地结合起来,构建符合亚太区域特点的促进和保护人权体系,塑造出具有“亚太特色”的人权合作模式。同时,亚太国家也要本着开放的态度,充分借鉴欧洲、美洲和非洲区域人权机制的有益经验,取长补短,共同进步。这既有利于本地区人权事业的发展,也符合经济全球化时代的国际合作潮流。

  第四,开展亚太人权合作,应采取循序渐进、协商一致的方式。亚太地区地域辽阔,人口众多,各国和次区域间差异明显。近年来,阿拉伯国家联盟、东南亚国家联盟、南亚区域合作联盟以及太平洋岛国论坛等框架下的次区域人权合作初具规模,跨次区域的交流与合作逐步发展。这些有益尝试,无疑为各国间进一步扩大合作领域、提高合作层次创造了良好条件。我们应充分利用亚太人权研讨会这一交流平台,继续总结经验,加强协调,整合资源,最大限度寻求利益汇合点,探索可为各国共同接受的合作思路、途径和模式。我相信,只要各国坚持从共同利益出发,妥善处理分歧,照顾彼此关切,我们完全有理由对最终建立统一的区域人权合作机制目标充满信心。

  女士们,先生们,

  中华民族历来崇尚人的尊严和价值。从几千年前的“民为贵”到今天的“执政为民”,中国的人权理念也在不断与时俱进,日趋成熟。改革开放近27年来,中国人民的生活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和从温饱到小康的两次历史性跨越。与此同时,中国全面落实依法治国基本方略,积极稳妥地推进政治体制改革,不断完善民主法制建设。去年3月,中国全国人大将“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写入宪法,进一步确立了人权在国家发展战略中的突出地位。目前,中国政府正在认真贯彻人权保护的宪法原则,落实以人为本、全面、协调、可持续的科学发展观,努力构建民主法治、公平正义、诚信友爱、充满活力、安定有序的和谐社会。

  要合作不要对抗,已经成为国际社会的广泛共识。中国政府本着开放、务实的态度,同许多国家开展了双边人权对话与交流,积极推动区域和国际人权合作。继2000年中国主办第八届亚太人权研讨会之后,我们很高兴再次与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合作,举办此次亚太人权研讨会。我相信,在与会各国政府、政府间国际组织、国家人权机构和非政府组织代表的共同努力下,本次研讨会一定能为加强亚太区域人权合作作出新的贡献。

  最后,预祝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