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吴邦国同埃及人民议会议长举行会谈
2007-05-22 00:00

  正在埃及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吴邦国当地时间21日下午在议会大厦与埃及人民议会议长苏鲁尔举行会谈。双方高度评价近年来中埃关系取得的重要进展,一致表示将继续发挥议会交往的特点和优势,共同推动中埃战略合作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苏鲁尔首先对吴邦国委员长的来访表示欢迎。他说,埃中同为文明古国,始终相互尊重,相互支持。中国在埃及人民心目中一直占有崇高地位。吴邦国委员长此次来访,是埃及人民议会史上的重要事件。

  吴邦国说,埃及是非洲和阿拉伯有重要影响的国家。中国人民对埃及人民怀有友好感情。埃及是第一个与中国建交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也是第一个与中国建立战略关系的非洲和阿拉伯国家。近年来,两国高层互访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增强,双方领导人都从战略高度看待和发展两国关系。去年,中埃建交50周年之际,穆巴拉克总统成功访华,与胡锦涛主席就深化两国战略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中埃关系正处在历史上最好的发展时期。中方感谢埃方在台湾、西藏和人权等问题上给予的坚定支持,同样也支持埃及人民根据本国国情选择的发展道路。他表示,中方愿意在中非合作论坛框架下加强与埃及的合作,进一步推动中非关系的发展。

  吴邦国强调,进一步深化经贸关系是双方共同关切的问题。这当中,最重要的就是要扩大合作领域,创新合作方式,加强投资、旅游和产业合作。中方积极回应穆巴拉克总统访华时提出的加强基础设施建设和人力资源培训等领域合作的建议,希望通过落实胡锦涛主席宣布的加强对非务实合作的8项政策举措,推动中埃有关项目的合作。吴邦国说,议会交往是国家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全国人大与埃及议会建立定期交流机制,是为了实现议会交流的机制化,保证议会合作的连续性和稳定性,推动务实合作,促进中埃关系全面发展。

  吴邦国还应询介绍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治经济发展道路和实行的积极就业政策及其具体作法。苏鲁尔说,中国的发展与成功赢得了世人的尊重。埃及一直关注中国的发展,积极评价中国的内外政策及其取得的巨大成就。中国的许多经验值得埃及学习和借鉴。

  会谈结束后,吴邦国和苏鲁尔共同签署了《中国全国人大与埃及人民议会关于建立定期交流机制的谅解备忘录》。这标志着两国议会交往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当天下午,吴邦国委员长在下榻的饭店亲切接见了驻埃使馆工作人员、中资机构、华侨华人、留学生代表以及参加中非企业合作大会的中方企业家。

  晚上,吴邦国委员长出席了苏鲁尔议长举行的欢迎宴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热地等中方陪同人员参加了上述活动。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