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习近平在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晚宴上的讲话
2009-01-13 08:37

  2009年1月12日,中国国家副主席习近平出席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晚宴,并发表了题为《携手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的讲话,全文如下:

  携手共创中美关系更加美好的明天

  ——在中美建交30周年纪念晚宴上的讲话

  (2009年1月12日)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习近平

  尊敬的卡特前总统和夫人,

  尊敬的基辛格博士,布热津斯基博士,斯考克罗夫特将军,

  女士们,先生们,同志们,朋友们:

  大家晚上好!

  今年是中美建交30周年,今晚我们在这里举行纪念晚宴。刚才,卡特前总统发表了热情洋溢的讲话,表达了美国各界有识之士对发展中美关系的热情支持和热切期望。

  在这里,我谨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并以我个人的名义,向远道而来的卡特前总统和夫人及各位美国朋友,表示热烈欢迎!对你们长期以来为促进中美两个伟大国家友好合作关系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衷心感谢!同时我也要向长期从事对美工作的中方各界人士,致以崇高敬意和诚挚问候!

  一份耕耘,一份收获。几十年来,正是在中美两国领导人和双方各界有识之士共同努力下,我们成功架设了跨越太平洋的中美合作的宽阔桥梁,推动形成了中美建设性合作关系全面发展的良好局面。

  女士们、先生们!

  上个世纪70年代,中美两国领导人从两国人民和各国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以长远的战略眼光、非凡的政治智慧,勇于超越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的差异,一举打破导致中美两国多年相互隔绝的坚冰,随后又经过不懈努力,在1979年1月1日正式建交,实现了中美关系正常化,从此掀开了两国关系发展新的历史篇章。

  30年弹指一挥间。在此期间,中美关系虽然也遇到过风雨和波折,但在两国几代领导人亲自推动和各界人士共同努力下,两国建设性合作关系取得丰硕成果,中美建设性合作既深刻影响了我们两国,也积极影响了整个世界。

  ——两国由昔日的相互对立和隔绝成为今天的利益攸关方和建设性合作者,中美关系更趋成熟稳健,两国人民相互了解不断增加,相互信任不断加深。

  ——两国双边贸易额从建交当年不足25亿美元发展到2007年的3000多亿美元,增长120多倍;两国政府间合作由建交前的一片空白到现在政府间合作协议已超过30个,并建立了60多个对话机制;双方反恐、执法、能源、环保、科技、教育、文化、卫生等广泛领域的互利合作不断扩大和深化。

  ——两国在共同应对国际金融危机等全球性挑战以及朝鲜半岛核问题、伊朗核问题等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保持着有效沟通和协调,两国关系的战略内涵不断丰富,全球影响持续上升。

  ——两国民间友好交往取得长足发展,人文交流不断加深,近年来,中美两国每年往来人员总数超过200万人次,平均每天有超过5000人往返于太平洋两岸。在地震、飓风等严重自然灾害面前,两国人民相互同情、相互支持、相互帮助。

  事实充分证明,中美关系已成为当今世界最富生机活力、最具重要影响的双边关系之一,不仅为两国人民带来巨大福祉,也有力促进了世界和平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

  就在中美建交前夕,中国人民勇敢地迈上了改革开放的伟大历史征程。30年来,中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等广泛领域取得了举世瞩目的发展成就,中国的面貌、中国人民的面貌发生了历史性变化,13亿中国人民的生活由温饱不足到实现总体小康,正朝着建设更高水平的小康社会目标迈进。

  就在中美建交的同一天,中国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表了《告台湾同胞书》,郑重宣示了争取祖国和平统一的大政方针。10多天前,在纪念《告台湾同胞书》发表30周年座谈会上,胡锦涛主席就推动两岸关系和平发展提出6点意见,进一步打开了为两岸同胞谋福祉、为台海地区谋和平的广阔空间。

  30年来,随着中国对外开放不断扩大和深化,当代中国同世界的关系发生了历史性变化,中国同世界的互联互动日益紧密。中国坚定奉行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始终不渝走和平发展道路,始终不渝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同世界各国一道推动建设持久和平、共同繁荣的和谐世界,为人类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作出了重要贡献。

  30年来,中国改革开放的历史性成就同中美关系的长足发展并行不悖不是偶然的,这充分表明:中国是维护世界和平的坚定力量,中美关系对双方都至关重要,中美两国是合作伙伴而不是战略对手,中美关系是互利共赢关系而不是零和竞争关系。一句话,中美合作有利于两国,有利于亚太,有利于世界。

  女士们、先生们!

  当前,中美关系正处在承前启后的重要时刻。在当今世界继续发生深刻复杂变化特别是国际金融危机仍在快速扩散和蔓延的新形势下,中美两国都应该以更广阔的全球视野和与时俱进的思维方式,审视和处理两国关系。

  ——我们要始终从战略高度和全局角度把握中美关系,坚持建设性合作关系的大方向不动摇。

  ——我们要保持两国高层和各级别交往势头,坚持和完善各种对话合作机制,不断增进相互了解、相互信任。

  ——我们要积极拓展互利合作,共同应对全球性问题和挑战,扩大两国共同利益,为促进世界和平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我们要恪守中美三个联合公报,尊重和照顾彼此的核心利益,维护好、发展好中美关系大局。

  ——我们要加强两国民间友好交流,不断夯实中美友好的社会基础。

  女士们、先生们!

  1972年,尼克松总统就在今晚我们所在的人民大会堂,引用毛泽东主席“一万年太久,只争朝夕”的词句来形容当时发展中美关系的紧迫性。1989年,邓小平先生在会见斯考克罗夫特将军时说,中美关系终归要好起来才行。1995年,江泽民主席在同克林顿总统会晤时提出,希望中美关系的航程始终保持正确方向。胡锦涛主席也多次表示,在新的历史时期,中美双方要共同努力,推动中美关系健康稳定、全面深入向前发展。值此中美关系处在新的历史起点的重要时刻,让我们双方携起手来,继续高扬友谊和合作的风帆,推动中美两国人民友谊和中美关系的航船沿着建设性合作的方向驶向更加美好的明天。

  现在,我提议:

  为中美关系30年来取得的伟大成就,

  为中美关系更加辉煌美好的未来,

  为在座各位朋友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