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译文)
2007-09-09 16:27

《加强大家庭建设,共创可持续未来》

——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五次领导人非正式会议宣言(译文)

(澳大利亚悉尼,200799

  2007年9月8日至9日,我们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齐聚澳大利亚悉尼。自亚太经合组织于1989年在澳大利亚成立以来,我们非常满意地看到本地区经济发展迅速。我们共同致力于促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构建自由和开放的市场,保障人民安全。这些努力促进了各成员的经济发展,改善了各成员人民的生活水平。

  倡导开放、高效、透明和灵活的经济结构对亚太地区经济持续增长和创造可持续未来至关重要。这是防止自然灾害及其他威胁影响与干扰经济活动的最好保障。我们一致同意为实现长期繁荣做出各自的贡献。为实现这一目标,我们应该展现强有力的领导才能,以进一步改善人民生活。我们已指示部长们为亚太经合组织各成员经济结构改革注入新动力。

  我们相信本地区经济将保持强劲增长,我们在减少贫困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也会取得进一步进展。我们将密切关注可能直接影响实现预定目标的新动向,并采取相应措施。

  一、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

  我们讨论了气候变化、能源安全和清洁发展问题。本次会议就此单独发表的声明反映了我们应对这些挑战的决心。

  二、多边贸易体制的重要性

  世界贸易组织多哈回合谈判正处在一个关键时刻。开放的市场带来繁荣与发展。贸易机会的扩大有利于经济增长和生活水平提高。目前,亚太经合组织成员约占世界贸易总量的50%,一个强大的以规则为基础的多边贸易体制攸关各成员利益。

  鉴于多哈回合谈判所处的关键时刻和我们成功完成这一重要谈判的决心,为推动谈判取得进展,我们就此发表单独声明,重申我们决心加倍努力,以取得平衡而具有雄心的结果。

  三、区域经济一体化

  亚太经合组织成员对开放市场和经济合作的承诺促进了区域经济一体化的实质性进展。我们都已从中受益。本地区的经济增长已超越了世界其他地区,自1989年以来,贫穷人口的数量也已减半。

  我们欢迎并批准部长们提交的《加强亚太区域经济一体化报告》,同意为实现这一目标在以下方面加快努力:

  通过商签自由贸易协定/区域贸易安排等措施进一步减少贸易投资壁垒。

  提高经济效率,改善本地区包括资本市场在内的商业环境。

  促进运输、电信、矿业和能源等部门的一体化。

  我们要求部长及高官们推进这些方面的工作,在2008年向我们报告为推进区域经济一体化所采取的步骤。

  (一)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贸易安排

  我们在贸易方面的当务之急仍是成功结束多哈回合谈判。与此同时,自由贸易协定和区域贸易安排在加速贸易和投资自由化方面也发挥了重要作用,将各成员更紧密地联系在一起。

  我们注意到亚太经合组织工商咨询理事会(ABAC)的观点,即有必要加强本地区各类贸易协定之间的协调与统筹。

  我们将通过一系列务实、渐进的步骤研究一个亚太自贸区的前景和选项。

  (二)提高经济效率,改善商业环境,包括重点推动结构改革

  我们注意到工商领袖就全球生产网络和区域市场一体化对商业风险、成本和竞争力所产生的影响的看法。区域经济一体化不仅需要加强贸易投资自由化和便利化,也需要更多关注影响贸易和商业的边界内问题。我们承诺主动采取单独和集体行动,改善商业环境。

  同意有必要继续提高市场效率、提高生产力、通过结构改革增强经济的稳定性和可持续性。我们欢迎2004年《亚太经合组织领导人结构改革议程》的落实工作,要求部长们继续加强这方面努力。

  认识到加强各成员内部体制和机制有利于结构改革,同意2008年举办讨论本地区结构改革优先事项的部长级会议。

  欢迎旨在实现2010年将商业交易成本再降低5%的第二阶段贸易便利化行动计划。

  同意继续加强本地区知识产权保护和执行。我们认识到强大的知识经济既需要一个全面、平衡的知识产权保护体系,也需要一个能够激发创造力和创新精神、促进更好地管理和开展知识产权保护的良好环境。我们同意各成员打击仿冒和盗版商品市场销售的持续努力。

  强调投资对经济增长和发展的重要性,认为应采取步骤改善投资环境。这需要实现投资领域自由化、促进和保护投资、推动加强财政制度和市场改革。我们同意研究双边投资协定和现有自由贸易协定中有关投资内容的核心要素,探讨制定投资协定的原则。

  完备而有活力的资本市场,包括私人资本市场在内,对支持生产性投资、管理经济风险和推动经济发展与一体化具有重要作用。我们要求财政部长们认识到金融中介机构的重要性,探讨拓宽区域金融市场制度的基础和丰富其政策工具的可行性。

  重申对反腐败和推行良政的承诺,创造繁荣和可预期的商业环境。《亚太经合组织加强国际司法合作打击腐败的声明》指明了我们在这一关键领域的合作道路。我们批准《公共部门和私营部门反腐败原则和行为准则》,呼吁全面执行反腐败的实际措施。

  四、加强人类安全

  我们再次认识到本地区在自然灾害面前的脆弱性,以及人类安全威胁造成的巨大生命财产损失。我们的人民和经济正面临着新的风险与挑战,包括潜在的恐怖主义和传染病传播、毒品、受污染的产品以及自然灾害影响等。我们重申,人类安全对经济增长与繁荣至关重要。

  我们决心加强合作应对人类安全威胁,同时兼顾工商界的关切。我们重申将坚决消灭恐怖团伙,消除大规模杀伤性武器的威胁,保护经济和金融体系免受恐怖分子滥用。我们欢迎制订《亚太经合组织贸易恢复计划》,这一计划将有助于在遭受恐怖袭击之后,尽快恢复正常的贸易活动。我们批准了自愿执行的《亚太经合组织食品保安原则》,确保食品在供应过程中不被故意污染。我们指示部长们努力推动制定一致的安全措施,降低交易成本,加强与私营部门的合作。

  我们认识到增强社区抵御和应对紧急情况和自然灾害能力的需要。我们欢迎亚太经合组织在应对海关、海运、航空和公共运输等部门所面临威胁方面开展的工作。我们也欢迎在预防疫病和防控包括艾滋病在内的传染病方面的工作。为此,我们批准《亚太经合组织疫病大流行时确保经济运行的指导原则》和《为艾滋病患者及病毒携带者创造一个有利的工作环境指导原则》。我们支持及时分享流感病毒株,促进成员透明、公平和平等地获取疫苗,并从中受益。

  我们同意更积极地加强在制定食品和消费品安全标准与实践方面的工作。采用科学的、基于风险评估的方法,避免对正常贸易造成不必要的影响。我们要优先开展相关能力建设。我们指示部长们继续工作并报告进展情况。

  我们认识到,高昂、动荡的能源价格给经济运行带来巨大风险。我们重申,本地区日益增长的能源需求可通过扩大能源贸易与投资,增加能源供给和提高能效来解决。我们认为,有效的市场机制是实现能源安全的最好方式。这一机制包含以下特征:自由开放的贸易、安全透明的投资框架、清晰的价格信号、市场透明、有效的管理和竞争。

  五、加强亚太经合组织

  我们欢迎正在进行的加强亚太经合组织的努力,以使其工作更有效、对地区事务反应更敏捷。我们欢迎部长们就大幅增加成员会费、成立政策支持小组和任命固定任期执行主任等问题作出的决定。

  我们特别认识到,在多样化的成员之间分享经验,以及向成员提供帮助,对实现亚太经合组织承诺的经济技术援助带来的益处。我们感谢向政策支持小组自愿捐款的成员和为亚太经合组织能力建设做出贡献的众多成员。

  我们讨论了新成员加入问题。重要的是,处理这一问题的方式应有助于巩固亚太经合组织朝着经济一体化和开放经济前进的势头。

  我们同意在2010年再次讨论新成员问题。

  我们欢迎美国和俄罗斯分别承办2011和2012年会议。

  我们批准亚太经合组织第十九届部长级会议联合声明。

  我们欢迎秘鲁总统邀请大家2008年在利马再度相聚。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