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魏瑞兴大使在国庆67周年暨中立建交25周年招待会上的致辞
2016-09-30 00:48

(2016年9月28日,Radisson Blue Hotel)

  尊敬的希萨斯副议长和各位议员,

  尊敬的兰茨贝吉斯前总统,

  尊敬的各位部长、副部长,

  各位使节,各位嘉宾,

  女士们,先生们:

  晚上好!在这个美好的金秋之夜,我们欢聚一堂,共同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7周年暨中立建交25周年。我谨代表中国驻立使馆向各位来宾表示热烈的欢迎,并向所有在立工作、生活和学习的同胞们致以诚挚的节日祝贺!我也愿借此机会,向所有关心和支持中国发展、积极致力于中立友好合作的各界朋友表示衷心感谢。

  时光荏苒,中华人民共和国迎来了67周年华诞。67年来,特别是1978年改革开放以来,经过中国各族人民的不懈努力,中国国家建设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实现了经济和社会的跨越式发展。新中国从成立时的积贫积弱,发展到现在的世界第一大贸易体和外汇储备国,第二大经济体和对外投资国。中国的综合国力大幅提升,人民的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质量得到极大地改善。当前,中国政府正在坚定不移全面深化改革,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扎实推动“大众创业、万众创新”,改善收入分配和民生福祉,努力使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

  2016年,在世界经济继续放缓的背景下,中国经济保持了总体平稳、稳中有进的发展态势。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速为6.7%。中国依然是世界经济增长的重要贡献者,国际货币基金组织预测今年世界经济增长3.1%,这意味着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近39%。今年1-8月,中国进出口总额约2.4万亿美元,仍为世界第一大贸易体;城镇新增就业近950万人,几乎完成了全年指标。今年10月1日,人民币将正式纳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特别提款权货币篮子,这是中国经济融入全球金融体系的一个重要里程碑。在今年夏天的里约奥运会和残奥会上,中国体育健儿表现出色,向世界展示了中国人民奋发进取的飒爽英姿。本月初,以“构建创新、活力、联动、包容的世界经济”为主题的G20峰会在中国杭州成功举行,峰会就推动世界经济增长达成杭州共识,发表了《二十国集团领导人杭州峰会公报》和28份具体成果文件,这些成果有望使全球经济增长重现活力。9月15日,中国天宫二号空间实验室成功发射,中国航天事业向空间站时代大步迈进。中国的发展进步,让世界为之瞩目,也让每一个中国人为之自豪。

  中国的发展离不开世界,同时也给世界带来机遇。中国坚持独立自主的和平外交政策,致力于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中国政府将坚定走和平发展的道路,继续实施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愿与包括立陶宛在内的世界各国共同努力,维护世界和平,实现共同繁荣。

  女士们,先生们:今年是中国和立陶宛建交25年周年。25年来,中立双方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为两国人民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福祉。

  建交25年来,中立两国高层往来频繁,政治互信不断加强。立陶宛政府奉行一个中国政策,支持中国的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建设,中国政府也始终支持立方为维护国家独立、发展经济所做的努力。过去两年来,两国领导人多次举行富有成果的会谈会见,就深化两国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加强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合作、推动“一带一路”倡议与立陶宛发展战略对接等深入交换意见,达成许多重要共识。今年11月,第五次中国-中东欧国家领导人会晤将在拉脱维亚首都里加举行,中方期待布特克维丘斯总理出席此次会晤,相信中立两国在“16+1合作”框架下的合作将会进一步加强。

  建交25年来,中立经贸关系加速发展,合作领域不断拓宽。建交初期,两国几无经贸交往,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如今立陶宛已是中国在波罗的海地区最大的贸易伙伴,中国成为立陶宛在亚洲最大的贸易伙伴。今年以来,立陶宛农产品对华出口取得重要进展,中方已先后批准立水产品和乳制品输华,为立扩大对华贸易、促进两国农业领域的合作打下良好基础。今年6月,2016年中国国际高新技术成果交易会(高交会)立陶宛分会首次在维尔纽斯举行。9月初,立交通部、东西方交通走廊联盟、中国国际货运代理协会和克莱佩达港务局等共同成功举办了“丝绸之路(经波罗的海)连接中国和欧洲”国际会议。“中国纺织服装(欧洲)品牌展”将于明天开始在会展中心举行。多年来,两国工商企业界不断扩大双方在贸易投资、交通物流、农业和高新技术等领域的务实合作,助推两国关系健康稳定发展。

  建交25年来,两国人文交流日益频繁,相互了解不断加深。“国之交在于民相亲”。前年和去年,波罗的海三国和中国分别在对方成功举办了波罗的海艺术节和中国文化节。近年来,两国留学生人数逐年增加。今年是中国-中东欧国家人文交流年,中立两国多个艺术团组进行互访和交流演出,均受到热烈欢迎。中国山东省、河南省、广州市代表团等先后访问立陶宛,与维尔纽斯、克莱佩达、考纳斯等积极开展地方交流与合作。两国人文交流和地方合作的不断增加和深化为两国关系发展提供了持续推动力。

  回顾中立关系25年的发展历程,我深感上述成果来之不易,这是两国和两国人民同心协力、细心呵护的结果。中方愿以两国建交25周年为新起点,与立方共同努力,不断扩大和深化各领域的互利合作,并利用好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一带一路”建设的机遇和平台,助力两国经济社会新发展,将两国关系推向更高水平,造福两国人民。

  现在我提议:

  为中立两国繁荣昌盛,人民幸福,

  为中立关系的不断发展,

  为各位嘉宾的安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