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在张德江委员长访立前夕接受《欧洲时报》专访
2017-04-14 00:21

  2017年4月13日,在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正式友好访问立陶宛前夕,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魏瑞兴接受《欧洲时报》专访,就中立双边关系等回答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欧洲时报:中国与中东欧国家启动“16+1合作”以来,取得丰硕成果, 您认为“16+1合作”对立陶宛有什么意义?

  魏瑞兴:立陶宛是中东欧北部地区重要国家,近年来政局稳定,经济发展较为平稳,社会安定,民众生活水平处于地区前列。但受多重因素影响,近年来立经济增长趋势放缓,劳动力不断流失,发展面临较多挑战。 在“16+1合作”框架内,中立、立与周边国家的联系和合作得到进一步加强。单从农业方面来讲,立15家水产品企业和17家乳制品生产企已分别获得对华出口资格,20吨立乳制品已运抵中国。双方目前正在积极探讨牛肉等农产品贸易合作。中立在交通物流业、基础设施建设、生物科技、农产品贸易、文化交流等领域开展互利合作具有较大潜力和良好前景。立新一届政府致力于深化经济社会改革,提出了“可持续的立陶宛” 发展战略,努力建设一个更加强大、文明、蓬勃发展的立陶宛,在“16+1 合作”框架下,中立开展各领域互利合作将助推立经济社会进一步发展。

  欧洲时报:波海地区国家如何与“16+1合作”更好的结合?未来中立有哪些领域有较大的合作潜力?

  魏瑞兴:波海地区国家在劳动力索质、科学研究、旅游资源等领域具有较好基础,而中方在基础设施建设、交通物流和金融信贷方面优势较大,双方可通过优势互补实现协同发展。目前,中立两国在经贸、农业、交通物流和文化领域的合作不断拓展和深化,成果丰硕。下阶段,中立两国应进一步密切高层交往,增进政治互信, 巩固民众友谊,在经贸合作、基础设施建设、农产品贸易和各层级文化交流等方面更上一层楼,取得更多丰硕成果。

  欧洲时报:立陶宛处于“丝绸之路经济带”北部线路,目前中立双方有什么具体的合作项目?

  魏瑞兴:目前,两国有关企业在克莱佩达港口和考纳斯自由经济区建设、交通物流等项目上已签署多项合作谅解备忘录,双方在波海联合铁路建设方面也保持着沟通。华为、中兴、招商局集团均在立设有代表处。今年 3月,华为立陶宛分公司“客户解决方案创新和集成体验中心”正式在立揭牌,标志着中国电信企业在波海三国的业务取得重大突破。

  欧洲时报:如何评价立陶宛国家和人民?

  魏瑞兴:立陶宛河湖众多,风景优美,人民勤劳智慧,热爱和平。历史上,1240年立陶宛正式成为统一的立陶宛大公国,并在维陶塔斯大公执政期间成为欧洲面积最大的国家之一。1918年2月16日,立宣布成立立陶宛共和国。1990年3月11日,立通过恢复独立宣言宣告脱离苏联恢复独立。1991年加入联合国,2004年加入欧盟,2015年加入欧元区。2016年议会大选后,立农民与绿色联盟党跃升为议会第一大党,与前执政党社会民主党组建了新一届执政联盟。2017年初,两党提出的“可持续的立陶宛”政府施政纲领获议会通过开始执政,实现了权力的平稳过渡。目前,总统府、总理府和议会相互配合良好,政府致力于进行国家各领域的改革,涉及经济、政治、文化、教育等诸多方面。

  立陶宛民族沉静坚忍、细致、谨慎、内敛,生活方式接近西方国家,注重生活质量。喜好外出旅游,热爱体育运动,篮球水平世界一流。穿着注重式样、花色,做工考究。国民受教育水平较高,在公共场合举止优雅。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