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申知非大使在中能建中东欧电力研讨会上的致辞
2018-06-13 22:25
  尊敬的汪建平董事长,萨白蒂埃内副部长,
  各位嘉宾,女士们,先生们:

  首先请允许我谨代表中国驻立陶宛大使馆热烈欢迎中国能源建设集团代表团不远万里来到立陶宛维尔纽斯,举行中东欧电力市场研讨会。感谢立陶宛能源部副部长萨白蒂埃内、议会中国事务委员会委员赛萨斯和各位嘉宾出席活动,感谢你们对中国能源企业的重视,对中立能源合作的支持。

  中国是全球第一大能源消费国,亦是全球第一大能源生产国。发展节能环保和清洁能源产业,构建清洁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体系是中国能源发展目标。 经过多年发展,中国能源工业在世界上首屈一指、独树一帜,我们的技术实力、资金能力和建设水平有目共睹,中国装机总量、电网规模等多项指标居世界第一位,全国能源自给率长期保持在80%以上,能源技术革命日新月异,能源产业成为中国亮丽的名片,能源技术革命为国际能源科技进步贡献了 “中国智慧”。

  中国能源与世界能源发展高度关联,加强“一带一路”能源合作既是中国能源发展的需要,也是促进各国能源协同发展的需要,中国坚持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秉承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愿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加强能源领域互利合作,支持更多国家高质量、低成本地加快发展能源产业,共同增强全球能源供应的保障能力。

  我们高度赞赏立陶宛对“一带一路”倡议和“16+1合作”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参与。立陶宛也在致力于绿色能源开发、加强能源创新、实现能源自给自足,立陶宛政府通过了新的《国家能源独立战略》,中立两国在能源领域互补性强,可以实现战略对接,大有合作潜力可挖。

  中国政府鼓励中国企业开拓海外市场,寻求合作共赢。在推进“一带一路”建设进程中,中国政府的共商共建共享原则是明确的,中国企业进入欧洲市场一定会遵循欧盟相关政策、法律以及项目所在国的制度,所有的合作都是透明的、不附带任何政治条件的。我真诚希望立陶宛和中东欧国家各界,对中国技术、中国资金秉持开放的态度,希望中立两国的经济合作取得辉煌成就和显著进展。

  中国和立陶宛已经有了一定能源合作基础,中国能建是中国能源领域的“国家队”,下属的华北电力设计院公司已经在立开展业务。此次来到立陶宛并召开研讨会,更是一次促进中立、中东欧国家能源合作的好机会,特别是共同开发绿色清洁能源,为立实现能源自给的目标做出贡献。

  中国一直珍视与立陶宛的友好合作关系。我们特别希望一些富有成效的经济合作为两国友好关系提供更坚实的支撑,为两国全面合作的前景开辟更美好的未来。

  预祝今天的研讨会圆满成功!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