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申知非大使出席立陶宛“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画展开幕式
2019-03-18 22:48

  3月15日,“中国写意——来自中国美术馆的艺术”展览15日在首都维尔纽斯的立陶宛国家画廊开幕。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出席并致辞。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立文化部副部长热迈蒂特、外交部代表、驻立使节、各界友好人士200余人出席并观展。

  申大使在致辞中表示,艺术是人类共通的语言,也是不同国家和民族间增进互信与友谊的有效桥梁。中立互办画展是东西方文化的一次交融,是两个艺术殿堂光芒的交织,两个展览相映成章、熠熠生辉,成为中立两国文化交流的亮点。

  申大使强调,正如习近平主席指出,“任何一个时代的文艺,只有同国家和民族紧紧维系、休戚与共,才能发出振聋发聩的声音”。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的经济和社会生活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同时也为文化艺术提供了生长空间与发展动力。中国的艺术体现着中国精神和中国气质,一方面我们是一个历史悠久、文化底蕴深厚的国家,另一方面也向世人展示一个日益开放、包容和自信的中国。

  申大使表示,此次画展作为新中国成立70周年庆典献礼,拉开了使馆系列庆祝活动帷幕。希望此次画展不仅有利于促进两国艺术家们交流互鉴、凝聚共识,也有助于推进中立人文交流,向立陶宛民众展示中国艺术的魅力,促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与友谊。

  立文化部副部长热迈蒂特、中国美术馆党委书记燕东升等先后致辞。中国艺术家现场绘制水墨画,挥毫题写“道法自然”、“意在笔先”、“天人合一”、“宛如天成”等书法作品,赢得观众的阵阵赞叹和热烈掌声。

  开幕式后,申大使与出席开幕式的来宾共同参观画展。来宾们盛赞中国写意画所蕴含的高超艺术技艺和深刻文化内涵,期待中立艺术交融互鉴,架起两国人民心灵沟通的桥梁。

 

  本次展览为2017年立陶宛国家画廊在华“立陶宛艺术:透过风景的思考”画展的交换展,由中国美术馆、立陶宛国家美术馆、立陶宛国家画廊共同主办,将在立国家画廊展出至5月4日。展品涵盖水墨画、油画、版画、雕塑和水彩画五个门类,共有28位中国艺术家创作的73件作品,其中26件为中国美术馆藏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