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日报网发表署名文章《止暴制乱,守护香港》
2019-08-21 20:39
 

2019年821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就涉港问题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日报网发表题为《止暴制乱,守护香港》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已演变为极端暴力行为

由香港特区政府的一部法律修订争议所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已愈演愈烈,在特区政府暂停修法后仍不见平息。对于香港社会针对修例举行的各种和平的游行集会,特区警方一直依法批准并提供保护。但是,6月12日以来,一些激进示威者蓄意制造暴力事件,其行动完全超出了和平游行示威的范畴已经演化为极端暴力行为,而且手段不断翻新、烈度不断升级、破坏性不断加剧,令人触目惊心。激进暴力分子用砖头、铁枝有毒有害液体、粉末甚至烟雾弹、汽油弹等攻击警察、冲击警方防线,甚至咬断警察手指,并实施纵火,还有人在网上公然鼓吹使用致命手法袭击警察。已有461人在暴力冲突中受伤,其中包括139名警务人员。这些极端暴力行为,已严重干扰了香港居民的正常工作和生活秩序,给香港带来了极大的伤害,这是任何文明和法治社会都无法容忍的。

有良知的人都清楚,在香港当前乱局中,站在前台的是部分激进暴力分子,居中的是部分被误导、被裹挟的善良市民,但幕后怂恿、支持激进暴力分子的则是香港内部和个别国家“反中乱港”势力。他们明目张胆地为激进暴力分子撑腰壮胆,明里暗里进行协调、指导和资助。他们鼓动激进分子大搞所谓“不合作运动”,实施“极限施压”,企图迫使全体香港市民卷入政治纷争,激化社会矛盾。

中国政府坚持“一国两制”,坚决支持“止暴制乱、恢复秩序”

香港是中国的香港,实现香港的繁荣稳定是包括香港同胞在内的全体中国人民和中央政府的共同愿望。香港回归祖国22年来,中国政府坚定不移贯彻“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香港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航运、贸易中心地位,被公认为全球最自由的经济体,营商环境和国际竞争力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认可。

发生在香港的游行示威和暴力冲击活动持续两个月来,激进暴力分子完全突破了法律的底线、道德的底线、人性的底线,破坏了香港繁荣稳定的法治基石,对香港的经济民生、社会秩序和国际形象造成严重影响。面对这种严峻形势,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香港不能再乱下去了。法治的支柱一旦动摇,香港的繁荣稳定亦将不保。这场斗争已经是一场关乎香港前途命运的“生死战”“保卫战”,已经到了退无可退的地步,“止暴制乱”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迫切最强烈的诉求,也是最广泛共识。近期香港社会各界多次发起守护香港的大型集会和联名公开声明,呼吁维护法治、反对暴力,正代表了香港社会真正的主流民意。

中国政府按照“香港基本法”行事处理香港事务,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依法施政、自主妥善处置目前所发生的乱象。但是,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也绝不会放弃宪法和基本法所赋予的权力,坐视香港乱局无休止升级。我们有义务守护香港,有责任呵护“东方明珠”不受玷污。香港永远是中国的香港,任何所谓“独立之路”都是死路一条。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