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发表署名文章《七十年辉煌铸就富民强国梦》
2019-10-09 21:09

  2019年10月1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日报网、立陶宛晨报、观察者报发表题为《七十年辉煌铸就富民强国梦》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10月1日,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国庆日。70年弹指一挥间,在漫长的人类历史进程中,不过是长河一浪。然而,在这短短70年间,中国从积贫积弱、一穷二白起步,发展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第一大工业国、第一大货物贸易国、第一大外汇储备国,人民生活水平极大改善,展现出开放、自信、蓬勃向上的精神风貌。这样的历史巨变,这样的人间奇迹,就真实地发生在世界东方的中国。

  习近平主席曾庄严地宣示: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的奋斗目标。70年来,中国共产党和中国政府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将保障人民的生存权和发展权放在首位,着力解决好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在发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全面推进幼有所育、学有所教、劳有所得、病有所医、老有所养、住有所居、弱有所扶,保证全体社会成员平等参与、平等发展的权利,人民生活大幅改善、人民福祉持续增进,群众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不断增强。中国人民是中国发展的最大受益者。

  70年来,中国共减少贫困人口8.5亿多人,对全球减贫贡献率超过70%,是率先完成联合国千年发展目标减贫目标的发展中国家。明年,中国将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确保在现行标准下的贫困人口全部脱贫。这在中国五千年的历史上是第一次,也是对联合国2030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巨大贡献。中国人均可支配收入由1949年的不足百元增加到2.8万元,中等收入群体持续扩大。人民生活总体实现了从贫困到温饱、从温饱到小康的历史性飞跃。

  中国建成了用户超过13亿的全球最大移动宽带网,高速公路、高铁里程和私家车保有量世界第一,大数据、云计算、人工智能、5G等现代信息技术方兴未艾,“手机支付”、“共享单车”、“快递外卖”等新模式新应用层出不穷,极大便利和丰富了人民群众日常生活。从拿着票证排队买东西,到轻点手机“买遍”全球;从挤进绿皮火车行在漫漫回家路上,到坐着舒适的高铁便捷出行;从出国是无法想象的事,到“说走就走的旅行”,2018年中国公民出境旅游人次近1.5亿,足迹遍布全球。

  社会保障从空白到广覆盖,中国已建成包括养老、医疗、低保、住房在内的世界最大的社会保障体系。基本养老保险覆盖超过9亿人,医疗保险覆盖超过13亿人。居民预期寿命由35岁提高到77岁,居民健康水平总体上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公民受教育水平大幅提高,从建国初期全国80%以上人口是文盲,到2018年九年义务教育巩固率达94.2%,高等教育毛入学率已达到48.1%,高于中高收入国家平均水平。作为有13亿多人口的大国,中国是全世界最安全的国家之一。

  中国坚持以生存权和发展权作为首要的基本人权,协调推进公民财产权、知情权、参与权等各项人权全面实现,实行宗教信仰自由政策,依法保护宗教活动和宗教信仰。中国有佛教、道教、伊斯兰教、天主教和基督教等宗教信教公民近2亿,宗教教职人员38万余人,依法登记的宗教活动场所14.4万处,宗教院校共91所。各族人民都具有同等地位,依法享有相同权利,履行相同义务。

  中国的发展也面临着各种风险和挑战。敌对势力不断从事各类分裂、渗透和破坏活动,妄图干扰中国的和平发展。比如中国香港近期发生的一系列风波,实质上是各种反华势力对中国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的挑战。面对严峻形势,“止暴制乱、恢复秩序”已成为香港社会各界最迫切最强烈的诉求,也是最广泛共识。中国政府将依法规管严重违反“一国两制”方针和基本法、挑战中央原则底线、损害特区整体利益的问题,支持香港特区政府在“一国两制”的原则下依法施政,对“港独”坚决“零容忍”。中国人民团结一致,砥砺奋进,终将克服各种艰难险阻,战胜各类风险挑战,在推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的征程中取得更大成就。

  中国坚持和平发展道路,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深度融入国际体系,积极参与全球治理和反恐、防扩散和应对气候变化等国际多边合作,主动增加国际发展援助,推动全球治理体系朝着更加公正合理的方向发展。中国发展不断惠及更多国家和人民。中国将继续深化改革开放,推动高质量发展。中国的大门不会关上,只会越开越大。中国主张与世界各国合作共赢,提出“一带一路”倡议,坚持共商共建共享,开创全新的国际合作模式。一个更加开放的中国,将同世界形成更加良性的互动,带来更加进步和繁荣的中国和世界。

  中立两国虽远跨重洋、相隔万里,但两国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共同向往与期盼是共通的,都是新时代的追梦人。近年来,两国保持高层交往的良好势头,各领域务实合作和共建“一带一路”、推进中国—中东欧国家合作不断取得新进展,双边贸易总额接连创新高。我们高兴地看到,立陶宛企业踊跃报名参加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立小麦、牛肉等农产品输华进一步便利,立芭蕾舞、歌剧等文艺团组赴华演出取得成功,越来越多立陶宛优质农业产品、优良工业制品和优秀艺术作品为中国人所熟知和喜爱。

  当今世界挑战层出不穷、风险日益增多,世界各国命运紧密相连。中国愿与立陶宛共同努力,以更宽广的视野、更坚定的信心谋划和推动双边友好合作,坚定维护多边主义、自由贸易和以规则为基础的国际秩序,更好地造福两国人民,为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一个更加繁荣美好的世界做出新的贡献。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