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中立合作的大门永远敞开
2020-01-23 16:17

  近日,中国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接受立主流媒体《晨报》专访,就中立经贸合作等回答记者提问。全文如下:

  问:2019年是新中国成立70周年。70年来中国取得的最大成就是什么?

  答:首先,我祝大家新年快乐,并祝愿所有立陶宛民众2020年万事如意。今年我们隆重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之所以称之为“新中国”,是因为中国已有5000多年历史。相比而言,70年只是短暂瞬间,但在历史上非常重要。在过去70年里,中国取得了历史上最伟大的成就。70年前的中国满目疮痍、积贫积弱。经过40年的改革开放,中国已成为世界第二大经济体,在部分创新和科技领域处于世界领先地位。我仍记得我的童年时代,人们生活贫困,物资匮乏,看不到未来的希望。但改革开放后,我们每天都能见证国家的进步。现在,中国人民有更多机会接受高等教育、走向世界,人民享有更好的社会保障体系、更高质量的食品和医疗保障。

  中国是世界大国,但有一个原则将永远保持不变,中国将继续为世界带来和平与繁荣。我们认为国家不论大小,均为平等的合作伙伴。基于中国文化传统和哲学理念,我们始终尊重他人,致力于世界繁荣发展。我们成功的原因有两方面。首先,我们探索了符合中国国情的发展道路,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以中国共产党强有力的领导为显著特征。其次是改革并向全世界开放。

  问:您如何评价立中经济合作?哪个领域最重要?

  答:两国经贸合作进展顺利、富有成效,贸易额大幅增长,尤其是立对华出口。“17 +1合作”和“一带一路”倡议均起到推动作用。越来越多的中欧班列过境立陶宛,助力立经济发展,为立铁路和港口等基础设施发挥积极作用。如立陶宛朋友需要中国在基础设施建设领域开展合作,我们随时愿意提供帮助,我们是立陶宛的朋友和合作伙伴。我们也期待更多务实合作成果。大部分在中国市场开展业务的立企业都获利颇丰,特别是农产品领域。

  在文化合作方面,立陶宛的芭蕾舞、交响乐团和篮球明星在中国广受欢迎。越来越多的中国游客来立旅游。

  问:根据贸易数据,2018年立对华出口达1.89亿欧元。在哪些领域还能继续提升?

  答:今年和去年中立贸易额均接近20亿欧元,但不太平衡。中国对立出口高于立对华出口。我们不希望看到立陶宛对华大幅贸易逆差,将进一步向立开放市场。目前首要任务是农产品。今年已有大批立陶宛小麦出口中国,越来越多的立陶宛奶制品和肉类产品也进入中国市场。立产品对华出口潜力很大,我们将尽一切努力营造更好的贸易环境。虽然目前尚无官方数据,但我认为2019年立对华出口会大幅增长。当然,双边贸易还远未达到平衡,但须朝着这一目标努力。中国市场容量巨大,所有优质产品都能找到一席之地。

  问:2018年立在华投资4451万欧元,中国在立投资952万欧元。在这方面能达到平衡吗?

  答:中国随时准备在立投资。我不愿看到小经济体对大经济体投资多于大经济体对小经济体投资的现象。过去两年,许多中国企业家来立考察并与立陶投资署沟通交流。我们希望加大对立工业园区投资,这符合双方的共同利益。中国在基础设施领域具有优势,希望参与立铁路重建与港口扩建项目。我们期望未来中立相互投资将更加平衡。但我可以明确地说,中国只想提供帮助与合作,绝不会通过投资谋求任何政治影响,中国的投资绝不会政治化,绝不会对立陶宛构成安全威胁。

  问:许多西方领导人称中国投资构成威胁。您如何看待这样的观点?

  答:他们通常这样编造故事,但实际上中国并没有对任何国家造成任何威胁。当然,竞争是正常现象,但绝不是威胁。此类“中国威胁论”不利于双边关系。我们尊重立陶宛的制度和独立,理解立陶宛的历史遭遇。我们认为,不应让意识形态成为阻碍双边关系正常发展的障碍,我们不能继续生活在冷战氛围中。

  问:中国在克莱佩达港有何利益?

  答:克莱佩达港条件非常好,是本地区最快捷的陆海通道,中国已经是港口的主要客户之一。我们希望帮助扩建克莱佩达港,打造现代化海运中心,但决定权在立政府手中。如果立政府批准了该项目,我们希望中国企业有平等的机会参与竞争。如政府不批准,一切都是空谈。克港不是波罗的海唯一的港口,对中国没有特殊意义。对立陶宛而言克莱佩达港具有战略意义,但对中国而言只是一个商业港口。如果没有克莱佩达,我们在波罗的海还有更多的港口选项。

  问:白俄罗斯正在建设的巨石工业园区是中国在波海地区最大投资项目之一。这个项目为立陶宛提供了什么机会?

  答:中白巨石工业园区不仅仅是中白两国的项目,更是向各国开放的全球性项目。据我所知,部分立公司正计划在此设厂。工业园是商业投资,将为各方带来经济利益。当然,通往克莱佩达港口的公路对该园区尤为重要,这是最便捷的出海通道。

  问:对未来立中关系发展您有什么看法?

  答:中国永远不会根据国家大小来评判他国。我们尊重立陶宛,也希望立尊重中国的主权和统一。我对双边关系发展持乐观态度,我们已创造了许多合作机会,潜力依然巨大。从历史上看,立陶宛人民一直尊重中国的文化和历史。在与许多立陶宛人的交往中,我感到他们非常友善,我们可以成为朋友、合作伙伴,最重要的是我们将为未来共同努力,而不是向后看。如果我们相信两国的未来相通,就让我们携手推动经济发展、造福人民、创造未来,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问:今年,全世界的目光都集中在香港,抗议活动持续了半年多。对此您有什么看法?

  答:中国将坚定不移地贯彻“一国两制”方针。必须在坚持这一原则的同时尊重香港民众通过合法途径表达诉求,但绝不允许暴力事件继续发生。如果在抗议期间发生暴力袭击,其性质就发生了改变。暴力不是民主,而且侵犯了他人权利。我们希望香港尽快止暴制乱,避免伤害普通民众、阻碍交通运营,这无助于香港繁荣发展。中国中央政府和香港特区政府尊重合法活动,但不能容忍暴乱继续,惟其如此,香港人民的民主权利才能得到保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