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代办处新闻
English
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媒体发表署名文章《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
2020-09-25 19:49

  2020年9月25日,驻立陶宛大使申知非在立主流媒体立陶宛论坛网发表题为《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的署名文章。全文如下:

  今年是联合国成立75周年。回顾历史,展望未来,多国领导人“云”聚一堂,各抒己见,对后疫情时代联合国的发展提出建议,并通过《纪念联合国成立75周年宣言》,强调多边主义和国际合作的重要性,重申对可持续发展、环境保护、和平、正义、性别平等等方面承诺。

  当前,人类正在同新冠肺炎疫情进行艰苦斗争。我们目睹了各国政府的努力、医务人员的付出、科学工作者的探索、普通民众的坚守。各国人民守望相助,展现出人类在重大灾难面前的勇气、决心、关爱,照亮了至暗时刻。作为最先遭受疫情冲击的国家,中国付出巨大牺牲和努力,在较短时间内控制了疫情。中国政府践行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理念,调集一切资源,科学防治,精准施策,不遗漏一个感染者,不放弃一位患者,坚决遏制疫情蔓延。中国始终本着公开、透明、负责任的态度,向世卫组织和世界各国第一时间通报信息、分享经验,同时支持充分发挥世界卫生组织的关键领导作用,推进国际联防联控,坚决打赢全球疫情阻击战。

  各国紧密相连,人类命运与共。中国将继续展现担当,积极投身国际抗疫合作,为维护全球公共卫生安全贡献中国力量。中国将与国际社会一道,坚决反对将新冠病毒“政治化”、“污名化”的倒行逆施,愿继续同各国分享抗疫经验和诊疗技术,向有需要的国家提供支持和帮助,确保全球抗疫物资供应链稳定,并积极参与病毒溯源和传播途径全球科学研究。中国将落实好两年提供20亿美元国际援助的承诺,深化农业、减贫、教育、妇女儿童、气候变化等领域国际合作,助力各国经济社会恢复发展。

  然而,国际社会在最需要和衷共济、团结合作的时候,某大国却大搞单边主义、保护主义和霸凌行径,四处散播人造“政治病毒”,拖累全球抗疫努力,导致国际社会的分裂。他们急于“脱钩”、“退群”,削弱联合国和多边组织的权威性和有效性,严重破坏国际秩序,侵蚀多边合作,企图挑起意识形态和社会制度对抗,使世界陷入危险境地。这种逆世界潮流而动的行径必将遭到全世界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国家和人民的坚决反对。

  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使这个大变局加速变化,世界进入动荡变革期。面对新形势新挑战,国际社会必须严肃思考:世界需要一个什么样的联合国?在后疫情时代,联合国应该如何发挥作用?多边主义还是单边主义,合作还是“脱钩”,如何抉择事关全人类的共同命运。我们唯有站在历史正确一边,站在公平正义一边,顺应世界多极化、国际关系民主化的潮流,建设一个强有力的联合国,坚定维护多边主义,为全人类谋求更多福祉。对此,习近平主席提出四点建议。

  第一,主持公道。任何国家都没有包揽国际事务、主宰他国命运、垄断发展优势的权力,更不能在世界上我行我素,搞霸权、霸凌、霸道。单边主义没有出路,要坚持共商共建共享,由各国共同维护普遍安全,共同分享发展成果,共同掌握世界命运。

  第二,厉行法治。各国关系和利益只能以制度和规则加以协调,不能谁的拳头大就听谁的。大国更应该带头做国际法治的倡导者和维护者,遵信守诺,不搞例外主义,不搞双重标准,也不能歪曲国际法,以法治之名侵害他国正当权益、破坏国际和平稳定。

  第三,促进合作。促进国际合作是联合国成立的初衷,也是联合国宪章重要宗旨。靠冷战思维,以意识形态划线,搞零和游戏,既解决不了本国问题,更应对不了人类面临的共同挑战。我们要做的是,以对话代替冲突,以协商代替胁迫,以共赢代替零和,把本国利益同各国共同利益结合起来,努力扩大各国共同利益汇合点。

  第四,聚焦行动。践行多边主义,不能坐而论道,而要起而行之,不能只开药方,不见疗效。联合国要以解决问题为出发点,以可视成果为导向,特别是要以落实《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为契机,把应对公共卫生等非传统安全挑战作为优先方向,更加重视促进和保护生存权和发展权。

  作为联合国创始会员国和安理会常任理事国中唯一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始终是世界和平的建设者、全球发展的贡献者、国际秩序的维护者和公共产品的提供者,以实际行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中国坚持走和平发展道路,不搞侵略扩张,不谋求势力范围。中国解决了14亿人的温饱问题,今年将实现中国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全部脱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这是对人类发展事业作出的伟大贡献。中国加入了几乎所有普遍性政府间国际组织和500多项国际公约,忠实履行国际义务,严格恪守国际承诺。中国积极承担符合自身发展阶段和国情的国际责任,实施了一系列应对气候变化政策行动,提前完成2020年气候行动目标,并确定了实现碳中和的中长期目标。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愿同世界各国一道,坚守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坚定维护以联合国为核心的国际体系,坚定维护以国际法为基础的国际秩序,坚定维护联合国在国际事务中的核心作用,共同推动联合国重整行装再出发,共同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持久和平、普遍安全、共同繁荣、开放包容、清洁美丽的世界。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