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在土库曼斯坦总统尼亚佐夫举行的欢迎宴会上的讲话
2000-11-17 21:09
尊敬的尼亚佐夫总统阁下和夫人,

女士们,先生们:

  在这鲜花盛开的时节,我来到贵国进行国事访问,感到非常高兴。一踏上这片古老的土地,我便深深感受到土库曼斯坦人民对中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在此,我代表中方代表团的全体成员,并以我个人和夫人的名义,对总统阁下和夫人及贵国政府和人民热情友好的款待表示衷心感谢。

  这次虽是我第一次访问土库曼斯坦,但我对贵国并不陌生。土库曼斯坦作为中亚细亚的古老国家,为人类历史文明的发展作出过突出的贡献,现在它又以储量巨大的油气资源闻名遐尔,以永久中立的对外政策著称于世。近年来,在尼亚佐夫总统的领导下,勤劳智慧的土库曼斯坦人民为维护国家独立主权、保持社会稳定和发展民族经济进行了不懈努力,取得了辉煌的成就。我们为你们感到由衷的高兴。

  中土两国人民有着悠久的交往历史和深厚的传统友谊。发端于中国的举世闻名的古"丝绸之路"就是经过土库曼斯坦通向欧洲的。千百年来,我们两个古老而伟大的民族在彼此交往过程中相互学习,互通有无,为促进东西方文明的交流作出了重要贡献。中土建交,使两国传统友好合作关系焕发出青春和活力。近年来,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地发展,相互理解与信任日益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扩大。中土虽然国情不同,文化传统各异,但在许多问题上双方有着广泛的共识和共同利益。我们十分珍视两国间业已建立的友好合作关系,并愿同土方一道,为在21世纪把两国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崭新的水平而共同努力。

  现在,我提议:

  为土库曼斯坦的繁荣昌盛和人民幸福,

  为中土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万古常青,

  为尼亚佐夫总统和夫人的健康,

  为在座的朋友们的健康,

  干杯!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