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江泽民主席会见联合国人权高专罗宾逊夫人
2001-02-06 14:44
  2000年11月21日,国家主席江泽民在中南海会见了联合国人权事务高级专员玛丽·罗宾逊,双方就人权问题进行了友好的交谈。
  
  江泽民说,近代以来,中国人民为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权利,进行了不屈不挠的斗争。今天,我们无论是进行经济建设,还是精神文明建设和民主法制建设,说到底,都是为了保证12亿中国人民安居乐业,充分享受各项人权与基本自由。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人口众多,教育水平和生产力发展水平相对较低。中国办事情都要充分考虑上述国情。在总结历史经验的基础上,“我们已经找到了一条符合中国国情的促进和发展人权的道路。”经过几十年的不懈努力,特别是改革开放20多年来的奋斗,中国人民生活水平已大幅度提高。
  
  江泽民说,开展人权领域的国际交流与合作是中国政府的一贯立场。各国的历史文化和社会制度不同,发展水平各异,其实现人权理想的方式、途径和进程也必然有所不同。世界应该是丰富多采的。世界各国,无论大小、强弱和贫富都有权选择符合本国国情的民主形式和政治制度。各国应通过在平等和相互尊重基础上的对话,共同探索促进和保护人权的有效途径。
  
  罗宾逊赞同江主席关于各国实际情况不同,世界应多样化的观点。她说,自就任联合国人权高专以来,她一直呼吁对经济、社会及文化权利和公民政治权利两类人权给予同等重视,主张各国就人权问题开展对话。她愿在消除南北差距,促进国际合作方面发挥作用。罗宾逊认为,近年来,中国政府在促进和保护人权方面与许多国家开展了卓有成效的交流与合作,受到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联合国人权高专办公室愿进一步加强与中国政府在人权领域的合作。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