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李瑞环主席与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亲切会见
2003-02-14 08:51
  2003年2月13日下午,中国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亲切会见了纳米比亚总统努乔马。

  李瑞环首先转达了江泽民主席对努乔马总统的亲切问候。他说:中纳两国传统友谊源远流长。建交12年来,两国友好关系顺利发展,在各领域的友好合作不断扩大。总统阁下与纳政府长期坚持一个中国的立场,支持中国的统一大业,在人权等重大问题上给予中国宝贵支持,对此我们深表感谢。阁下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曾先后11次访华,为推动中纳友好合作关系作出了重要贡献,我们对阁下怀有崇高敬意。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与纳米比亚的传统友好关系,愿与纳方继续努力,进一步加强双边交往,深化两国在各领域的合作,将两国全方位的友好合作关系提升到新的水平。

  努乔马总统请李瑞环转达他对江泽民主席的问候,并代表纳米比亚政府和人民对李瑞环主席到访表示热烈欢迎。他说:纳中两国人民是老朋友、好朋友。在纳米比亚争取民族解放和国家独立的斗争中,中国人民给予了全面的支持。独立后,中国继续给予了宝贵的援助。对此,我们十分感激。我深信,李主席此次访问将进一步巩固我们两国业已存在的友谊和在各个领域的合作。

  在谈到发展问题时,李瑞环指出,中国和纳米比亚都属于发展中国家。发展中国家的一个共同的特征就是发展不够。发展是世界性的话题,更是发展中国家的主题。离开发展,发展中国家的许多问题都无法解决,而且还会出现许多新的问题。共同的处境、共同的任务,决定了发展中国家之间有许多共同的语言、共同的利益。发展中国家需要加强团结,争取在国际事务中的平等地位;需要相互学习,借鉴彼此在前进中积累的经验;需要扩大合作,做到优势互补、资源共享、共同进步。世界上大多数国家都是发展中国家。没有发展中国家的发展,就谈不上世界的发展。发展中国家发展起来了,就是对世界发展的一个重大贡献。

  努乔马对李瑞环阐述的观点表示赞同。他说,发展中国家必须团结一致,相互支持,加强合作,包括亚非国家间的合作,不结盟国家间的合作和南南合作。发展中国家需要团结起来,共同反对掠夺和霸权,努力搞好自己的经济建设。

  努乔马表示,纳米比亚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台湾是中国领土不可分割的一部分。我们期盼着中国早日实现统一。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