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朱镕基会见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
2002-05-17 21:42
  2002年5月17日下午,朱镕基总理在中南海会见了来访的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

  朱镕基欢迎拉赫莫诺夫总统在中塔建交十周年之际再次访华。他说,此次访问对双边关系未来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朱镕基积极评价中塔建交十年来两国睦邻友好与互利合作关系所取得的长足发展。他说,中塔双方高层互访频繁,相互理解与信任不断增强,两国和两国人民的传统友谊日益深化,永作?好邻居、好朋友、好伙伴?的理念更加深入人心。两国在经贸、交通、能源等领域的合作逐步展开,取得了积极的成果。在重大国际和地区问题上,中塔立场相同或相近,在联合国、上海合作组织等框架内合作密切,为维护地区安全与稳定,促进共同发展作出了积极贡献。中方高度赞赏拉赫莫诺夫总统为巩固和发展中塔关系作出的重要贡献。

  拉赫莫诺夫表示,塔吉克斯坦视对华关系为其对外关系的优先方向。塔吉克斯坦赞叹中国经济改革的成功,祝贺中国加入世界贸易组织,祝贺北京成功申办2008年奥运会,祝贺中国的国际地位和威望不断提高。

  拉赫莫诺夫说,塔中经贸合作的潜力巨大,此次双方签署的有关能源合作协定表明双方合作有了新的发展。

  关于两国经贸合作,朱镕基指出,中塔经贸合作是两国关系的重要组成部分。近年来,中塔双方在合作生产、合资办厂等方面进行了一些尝试,取得了积极成果。中国政府历来十分重视同塔吉克斯坦在各领域的合作,支持两国相关部门和企业建立直接联系,寻求合作机会。中方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挖掘潜力,中塔经贸合作将会不断取得新的发展。

  拉赫莫诺夫说,塔吉克斯坦非常重视中国在上海合作组织中发挥的积极作用。塔方感谢中方对塔吉克斯坦给予的无私援助。

  朱镕基说,中方愿继续在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塔吉克斯坦经济建设提供帮助。

  双方还就阿富汗等地区和国际问题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