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中国加强与太平洋岛国合作
2004-08-11 00:00

  2004年8月9日,参加在萨摩亚首都阿皮亚举行的第三十五届太平洋岛国论坛“会后对话会”的中国政府代表、外交部副部长周文重表示,中国与太平洋岛国关系发展势头良好,经贸关系持续发展。他代表中国政府宣布了进一步加强与论坛关系的6项决定。

  这6项决定的主要内容是:中国派政府代表团作为国家会员出席将于今年10月举行的南太旅游组织部长理事会会议,同时欢迎岛国派团参加今年11月在上海举行的“中国国际旅游交易会”;原则同意开放斐济、瓦努阿图、汤加、库克群岛等南太岛国为中国公民出国旅游目的地;向亚洲开发银行下属的亚洲发展基金第九期捐资项目提供捐助,出资在亚行设立“中国区域合作与扶贫合作基金”,并愿继续以各种方式支持亚太地区的发展和扶贫事业;从中国—太平洋岛国论坛合作基金中再拨部分款项,用于论坛驻华贸易代表处2005年至2008年4年的运作;今年10月在华为南太岛国举办外交官培训班,中方愿与论坛方共同努力,确保培训班成功;中方欢迎岛国派团参加将于今年9月在厦门举行的“中国投资贸易洽谈会”,以及10月和明年4月将在广州举行的“中国出口商品交易会”。

  周文重说,中方愿与论坛方共同努力,在“相互尊重、平等互利、彼此开放、共同繁荣”的原则基础上,推动双方友好合作关系全面、深入发展。

  在台湾问题上,周文重重申了中国政府“和平统一、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表示中国政府愿以最大的诚意,尽最大努力实现祖国和平统一,但绝不容忍“台独”,绝不允许任何人以任何方式把台湾从祖国分割出去。他强调,“台独”分裂活动仍然是当前台海地区和平与稳定的最大威胁,希望国际社会充分认识这一事态的敏感性和危险性。

  与会的论坛代表对中国代表团参加对话以及中国提出的有关合作建议表示欢迎,并希望加强与中国的沟通与联系,进一步推动南太地区与中国在各个领域的交往与合作。代表们还重申了继续坚持一个中国的政策。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