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动态
English
胡锦涛与贝宁总统亚伊会谈
2006-08-28 00:00

  2006年8月28日,国家主席胡锦涛在人民大会堂与来华进行国事访问的贝宁总统亚伊举行会谈。双方就巩固和发展中贝平等、互信、互利的友好合作关系达成广泛共识。

  胡锦涛积极评价中贝关系,赞赏亚伊总统和贝宁新政府坚持一个中国原则,重视发展中贝友好合作关系。胡锦涛说,中贝两国人民有着深厚的传统友谊。复交34年来,尽管国际形势和各自国内情况发生了很大变化,但两国关系一直健康稳步发展。我们对此感到满意。

  亚伊说,贝宁是最早承认中国的非洲国家之一。贝宁人民对中国人民怀有友好的情谊。中国给予贝宁及其他非洲国家的无私帮助,体现了中国人民对非洲人民的深厚感情,贝宁人民对此由衷感谢。贝宁政府坚定奉行一个中国政策,贝宁人民永远和中国人民站在一起。

  胡锦涛表示,为了加强中贝全面友好,促进两国共同发展,中方愿与贝方:一、保持两国高层交往传统,加强两国政府、立法机构、政党之间的友好交流,增进相互了解与信任,充分发挥两国外交部政治磋商机制的作用,在涉及主权和领土完整等重大原则问题上继续相互支持、相互配合。二、本着平等互利、讲求实效、形式多样的原则,扩大两国经贸和经济技术合作。中方愿与贝方重点加强在农业、基础设施、电信和能源等领域的互利合作。中方支持贝宁农业发展行动计划,支持中国企业积极参与贝宁经济建设,鼓励两国工商界和地方加强交往,发展合作。三、着眼长远,扩大两国人文领域的交流合作。中方愿帮助贝方开发人力资源,积极协助贝方培养急需的专业人才,将继续向贝宁派遣医疗队,支持贝宁发展医疗卫生事业。四、加强在国际和地区事务中的磋商与协调。贝宁是最不发达国家协调局主席国,中方支持贝宁在国际发展领域发挥积极作用,愿与贝方继续在发展与减贫、联合国改革、多边贸易规则制定等重大问题上保持沟通,协调立场,共同维护发展中国家的合法权益。

  亚伊表示完全赞同胡锦涛主席关于加强两国友好合作的建议。他说,贝宁视中国为重要的合作伙伴,贝方愿与中方一道,加强双方在农业、交通、基础设施、资源、能源、教育、人员培训等各领域的合作,推动两国工商界之间的互利合作。亚伊还表示,贝方高度赞赏中国在维护世界和平、解决非洲冲突等国际事务中发挥的重要作用,愿进一步加强两国在国际事务中的协调与配合。亚伊还说他期待着11月来京出席中非合作论坛峰会。

  会谈后,两国元首出席了关于经济技术、农机具、医药、文化等双边合作文件的签字仪式。

  会谈前,胡锦涛主席在人民大会堂北大厅为亚伊总统访华举行欢迎仪式,国务院副总理吴仪、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韩启德、全国政协副主席白立忱、农工党中央副主席陈宗兴、外交部长李肇星、中国驻贝宁大使李蓓芬等出席了欢迎仪式。

推荐给朋友
  打印本稿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立陶宛共和国代办处 版权所有 京ICP备06038296号 京公网安备110105002097